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市多措并举保春种
2010-03-29 10:42:13 来源:林城晚报  作者:王玉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伊春3月28日讯 春耕在即,伊春市各相关部门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力确保春种顺利进行。

  据了解,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预报信息显示,今春我市气温正常持平,降水正常略多,春季降水量为80——100毫米,比历年同期多1成左右。加之入冬以来普降大雪,积雪层厚,对土壤保墒非常有利。另外,我市境内主要江河水位普遍高于去年,地下水位也有不同程度上升,水源保障能力大幅度增强。3——10月份气温正常略高,且降水量接近常年,说明农作物生长季节热量正常,总体农业气象条件要好于常年和去年。

  针对今春天气特点,我市成立了自然灾害预警领导小组,制定了旱灾、水灾和病虫害预案和防御措施,进一步强化了预警预报措施。要求水利、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水情、墒情、气象信息,确保备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要求各地做好抗灾保种夺全苗工作,树立常年抗灾夺丰收思想,抓紧组织动员群众掀起春季农田水利建设热潮,抓紧维修水利设施,及早准备抗旱排涝物资。做好土壤墒情调查,对低洼内涝地块要抓紧组织机械、畜力排涝散墒,为适时整地播种创造条件,土壤湿度大的要实行催芽种,防止粉籽烂籽,保证安全出苗。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