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着力唱好节能降耗大戏
2010-03-29 11:06:35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吴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3月29日讯 过去的一年里,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节能降耗力度,各项节能降耗措施落到了实处。按照《2009年市(地)级人民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指标及计分标准》的自查情况看,我市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及各项节能措施落实情况的自查分数为94分。其中,年度万元GDP能耗指标比2008年下降5.9%,比下降5.2%的计划目标多下降0.7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严把政策关口

  为有效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我市严把产业政策关,大力引进技术先进、设备先进、节能的产品、项目。市政府制定下发了《黑河市2009节能降耗工作方案》,将节能目标分解到各县(市、区)及重点耗能企业,定期公布耗能指标完成情况,全面实施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制度,严格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我市采取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淘汰落后产能、限批新上高耗能项目、重点落实耗能企业节能措施、实行落后产能淘汰制等办法,在全市范围内淘汰了小区供热锅炉120台,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取缔、关闭了市内5家不符合生产条件的砖厂和煤矿,全市商贸、旅游、生产性服务行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突出重点工程

  为抓好国家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建设,我市设立了专项节能资金,用于节能管理、节能示范工程建设和节能产品推广等方面。特别是在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工程方面,组织实施了黑河热电厂、黑河合盛硅业有限公司、五大连池市鑫源热力有限公司、孙吴海峰热电有限公司、逊克蓝天热电公司节能改造等五个项目,共完成年度投资6064万元,项目均按计划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及系统改造。在建筑节能工程方面,组织实施了黑河盛泰新型建材公司粉煤灰砌块代替实心黏土砖项目1项,完成年度投资2167万元,该项目已通过生产能力验收。我市去年共组织实施本地区重点节能工程5项,在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区域热电联产、绿色照明工程方面,实施了五大连池风景区供热源建设工程、黑河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华禹建材公司节能房生产工程和城市路灯节能工程,为完成全市节能目标提供了保障。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更是节能降耗的力量之源。按照省级、市级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推广等计划类别,我市相继安排和继续推进了“太阳能防寒、保温、可移动式沼气生产技术研究与开发”、“新型太阳能蓄热蓄电系统在高寒地区的应用研究”、“高寒地区低能耗环保型隔热轻质珍珠岩”等5项节能减排科技计划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推广建设了30栋2600平方米的中法合作农村住宅示范工程,均已投入使用,节能目标分别达到了55%和65%。按照我市秸秆综合利用总体规划与部署,以黑河业盛科技开发公司为载体,重点推进了“高效新型节能太阳能防寒、保温、可移动式沼气炉”推广示范项目,完成了示范区域布点与中试,该项目在秸秆节能利用上起到了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落实监管职能

  唱好节能降耗这出戏,企业是“主角”,政府的管理和引导更是尤为重要。我市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管理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对标达标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2009年全市规模以上地方工业企业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6%,重点能耗企业年节能5000吨标准煤的目标。将节能目标分解落实到各重点耗能企业,签订责任状,实行月度报表,定期开展评价考核,对企业能源计量工作进行监督,使企业增强节能降耗意识。我市全面落实重点领域的节能工作,严格执行禁使实心黏土砖工作,对全市实心黏土砖生产企业进行审查及限产登记,取缔了个别不符合生产条件的砖厂。

  我市严格执行机动车报废标准,加强对已到报废期限机动车的监督管理,鼓励使用底油耗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把这两类汽车列入政府采购清单,推进交通领域节油工作。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