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黑龙江下月起酒驾一次吊销驾照 双下肢残疾人也可驾车
2010-03-30 08:52:42 来源:生活报  作者:郭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4月1日起,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将实行,届时我省各级车辆管理所将按照新规定、新程序办理业务。3月29日,省交警总队有关人士向记者详解《新规》的亮点。

  酒后驾车一次扣12分

  《新规》在加强驾驶人日常管理、规范驾驶行为等方面推出了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

  一、规定将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掉头,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3种违法行为,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将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违法行为,由一次记2分调整为记3分;新增了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以隐瞒、欺骗手段补领驾驶证和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3种违法行为记分。

  二、驾驶人补领驾驶证后,仍继续使用原驾驶证的,将被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收回原驾驶证。驾驶证被依法扣押、扣留或者暂扣期间,驾驶人采用隐瞒、欺骗手段补领驾驶证的,将被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记6分,并收回补领的驾驶证。

  双下肢残疾人也可驾车

  《新规》中放宽申请驾驶证身体条件:

  一是允许右下肢、双下肢残疾人申请驾驶证。规定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二是允许有听力障碍的人员申请驾驶证。规定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后听力达到规定要求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

  三是放宽对驾驶小型汽车手指条件的限制。规定右手拇指缺失、手指末节残缺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

  多项措施方便办证

  一、增加被注销驾驶证的救济措施。规定驾驶证因逾期未换证或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不超过两年的,驾驶人考试科目一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

  二、延长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期限。针对群众反映驾驶人身体检查过于频繁的问题,延长了驾驶人身体条件检查的间隔期限,将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人的体检周期,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两年一次。

  三、扩大允许代办驾驶证业务范围。将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注销驾驶证、延期办理业务也纳入可委托办理的范围,方便机动车驾驶人。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