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城镇居民服务性消费快速增长
2010-03-30 10:50:41 来源:林城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伊春3月30日讯(记者刘莹)29日,记者在国家统计局伊春调查队获悉,2009年我市城镇居民用于服务性消费的比例呈上升之势,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为24.9%,较2008年增长2.2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伊春调查队对市中心区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八大类服务性消费均快速增长,其中衣着加工服务费、居住服务、家庭服务、医疗服务和其他服务支出涨幅均超过20%。居民服务性消费呈现出以下特点:

  用餐讲品质,在外餐饮成时尚。随着城镇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外出就餐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居民饮食消费社会化趋势明显。2009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饮食服务支出266元,同比增长11.8%。

  沟通更快捷,通讯消费增势强。2009年人均通讯服务消费支出302元,同比增长13.9%。截至2009年底,我市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已拥有固定电话70部,移动电话144部,接入互连网计算机达32台。

  生活变轻松,家庭服务需求旺。随着当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城镇居民花钱买服务的新型消费观日臻成熟,家务劳动的社会化趋势明显,居民对家庭服务的需求不断升温。2009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服务消费支出13元,同比增长21.4%。

  装扮追求美,个性消费增速猛。居民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和生活品位的提升,美容、美发、宾馆酒店、信息咨询等个性服务消费备受青睐。2009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其他服务支出130元,同比增长67.6%。

  求知欲望强,教育投入增速快。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们越来越重视教育投资,更多的居民把对子女的教育和提高自身素质列为家庭消费的重点。目前许多学生都在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兴趣班、竞赛班、提高班的学习,2009年人均教育费用支出349元,同比增长28.9%。

责任编辑:侯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