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穆棱24亩耕地被人强行挖土取砂 14户农民申讨半月无果
2010-03-30 13:41: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眼下,正是备春耕的大忙时节,然而,在穆棱市兴源镇东兴村,却有14户农民耕地被人强行占用挖土取砂,导致24亩耕地被毁坏,昔日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如今变成满目疮痍的砂场。看着曾经耕耘了多少春秋的庄稼地变成砂场,村民眼里充满无奈和愤恨。

  3月26日,踏着泥泞的田间道路,记者在农民徐大奎、郭永军等14户村民的引导下,来到绥满301国道85公里附近公路南侧的耕地里。

  这一片耕地,位于穆棱河畔,是村民与村里签订了承包合同的承包田,至今享受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今年67岁的村民李来祥老人介绍,3月10日,他在寻找耕牛时,顺便来到自己的承包田查看土地墒情,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两台推土机和一台挖沟机正在自己家的耕地里挖土取砂。

  李来祥老人赶紧跑回村里向大家通报信息。村民们来到现场与施工人员讨说法。施工队一名男子蛮横地说:“有人安排我们在这里推土取砂,这块耕地已经被征用了。”几句话,把村民们给搞蒙了。

  村民先后找到村委会和兴源镇政府咨询,均被告知没有接到土地征用的申请和报告。无奈之下,村民们拦住了正在作业的机械。经过实地测量,14户村民的24亩良田,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一米多厚的黑土层没了,露出了沙砾。其中5000平方米的耕地已经彻底失去了耕作的价值,而采砂作业后掏出的深沟,到雨季必将形成洪水沟,继续蚕食剩余的土地。村民们说,他们这片耕地紧邻穆棱河畔的一家个体采砂场,是不是这个采砂场所为,他们还无法断定。

  村民孙云生绝望地指着自家被毁坏的耕地说,他已经准备好春播的良种,现在,耕地突然变成砂场,一家人的生计就这样没了着落。

  记者了解到,挖土取砂毁坏耕地事件发生后,14户村民先后反映到穆棱市、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但至今过去半个多月,农民们没有讨到任何说法。农时不等人,望着即将到来的春耕,14户农民心急如焚。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