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栗战书强调努力加快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2010-03-30 14:28:25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新闻网讯(《黑龙江日报》记者 贾辉) 29日,就加快黑龙江省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省长栗战书,副省长吕维峰率领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到哈市相关生产企业和销售市场进行调查研究。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参加调研。

  农业机械是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是衡量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反映农业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黑龙江作为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对于黑龙江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中国一拖黑龙江现代农业装备有限公司是由国内最大的农机生产企业一拖股份公司、国内最大的农机流通企业黑龙江省农机公司联合组建,项目总投资10.84亿元,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调研中,栗战书认真听取了企业现代化农业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区项目规划建设情况,饶有兴致地登上企业与国外联合研发的380马力巨型拖拉机,直观感受拖拉机的动力性能。一拖副总经理王克俊介绍,今年企业将开始二期工程建设,设立产品研发中心、信息中心和营销服务中心,至2012年建成现代化制造中心,形成具备年产80—500马力拖拉机4800台和大型农机具16300台套能力。栗战书对此表示赞许,希望公司发挥聚集效应,形成以大马力拖拉机、大型农机具为核心,零部件配套齐全的产业集群,带动产品开发、装备制造、营销服务、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形成黑龙江现代农业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区,实现我国大型农业装备核心技术的跨越和大型农业装备的产业化,形成远东地区最大的现代农业装备基地,打造哈尔滨松北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已近春耕春播时节,省农机大市场格外热闹,随处可见前来选购农机具的客商和农民。栗战书走进大市场,详细了解各类农机具的性能、价格以及销售、使用情况。他嘱咐农机市场的负责人,要把住产品质量关,搞好售后服务,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性能优良、价格合理的农机具,让他们种上地、种好地。栗战书还考察了东金沃尔公司50-60马力水田拖拉机装配生产线、大型农机具生产线、与俄罗斯戈梅利农机公司合作组装青储玉米收获机项目,以及哈尔滨金洋现代农机装备有限公司大型农机具、拖拉机变速箱项目基本建设情况。

  调研中,栗战书与哈尔滨市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反复研究如何通过开放合作,创新运作模式,进一步整合黑龙江省农机具技术研发、生产经营和营销服务等资源,制定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打造核心产业园区,形成集群效应,实现“一条龙”式发展,真正把黑龙江省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做大做强,更多地占领国内外市场。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