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形象岗: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纽带(图)
2010-03-30 16:43: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市道里区经纬街转盘道形象岗。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东北网3月30日讯 题: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形象岗 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纽带

  记者 顾硕

  “日均工作6个小时以上,高峰时段打600多个手势动作。夏天,只需十几分钟就会汗流浃背;冬天,则是‘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这就是交警的工作。交警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奉献精神。

  从2002年至今,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工作强度不断加大,平均每人每年加班40多天。仅去年就圆满完成警卫任务1700余项次,取缔93.8万余件违法行为,警告轻微违法者23.2万人,扣留违法车辆144402台次,拘留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人3162名,实现了交通事故四项指标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了43.27%、22.59%、43.15%、68.33%。

  形象岗树立交警新形象

  2009年8月28日,哈尔滨市交警支队从树立交警崭新形象入手,在市区现有的执勤岗位基础上,重点加强了9处标准化手势指挥岗,即形象岗建设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交警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形象岗是全市1386名交通警察的缩影和代表,也是‘哈尔滨交警精神’的重要体现。9处形象岗的36名民警在同一时间走上岗台,以此为契机,路面执勤民警全部按规定携带对讲机、POS机、手铐和喷雾器四项装备上岗,彰显了执勤专业化水平,使市民耳目一新。”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孙秋实说。

  据了解,形象岗民警平均每天在岗上工作6个小时,标准化手势指挥2个半小时,挥动手臂600余次,其劳动量和体力支出超过正常岗位2倍还多,标准化的手势指挥令市民感受到了交警形象的“巨大变化”。在东北网开辟的交警形象大家评栏目标中,市民点击参与形象岗民警投票三个月就达到10余万次。

  目前,哈尔滨市9处形象岗上都设置了城区地图、公交线路图、交通流量调整管制措施示意图的便民箱、备有应急药品的医药箱、车辆简易维修的工具箱等,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发挥了形象岗更好、更直接、更快捷服务群众的作用。


 

哈尔滨市南岗区大厦形象岗。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孙强绘制的大厦岗周边辖区的交通图。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风雨无阻坚守形象岗

  站好形象岗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里的甘苦只有亲身体验的人才知道。2009年9月14日,突降持大冰雹。当时全体形象岗交警没有时间下台换雨衣,当比黄豆还大的冰雹顷刻而下时,执勤交警的衣服湿透了,可他们还像往常一样以标准的手势指挥交通,岗台下过往的驾驶员纷纷为他们树立起了大拇指。小小的岗台拉近了交警与驾驶人之间的距离。

  2009年,哈尔滨市遇到了50年以来最寒冷的冬天,连续多日,城区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每天7时,第一批交通民警便开始上岗。由于天冷路滑,他们常常要在5点钟起床、6点以前从家中出发奔赴自己的执勤岗,直到晚上交通正常以后才能回家,平均每名外勤交警每天要在路上执勤六个小时,虽然穿着两层棉裤和加厚底的鞋,但在凛冽的寒风中站了仅二、三十分钟后,双腿和双脚被冻得完全麻木而失去了知觉。部分形象岗民警为抵御严寒,最冷时上班带二、三双棉鞋,每二十分钟他们就相互替换进屋脱下冰冷的棉鞋,换上在暖气上烤热的新鞋重新上岗。他们就用这种“坚守”,温暖着冰城的严冬。


 

形象岗上的老交警孙强。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形象岗上的老交警

  孙强,2004年参加交警工作,就一直在形象岗工作,六年来以“韧、勤、情”三字形象岗工作法默默奉献着。

  大厦岗坐落在南岗区红军街与花园街交叉口处,是全市乃至全省唯一的荣获国家级“最佳交通岗组”、“青年文明号”和“巾帼示范岗”称号的老典型,孙强从步入形象岗开始就自我加压,严格要求自己。五年来,无论是暴晒还是寒风,始终如一。

  站好形象岗不单单是靠指挥手势过硬,还必须练就过硬的职业修养和业务素质。工作中孙强总结出“五勤”工作法:即“手勤、眼勤、腿勤、脑勤、嘴勤”。他制作的一般程序案卷在历次执法检查均被评为优秀等次。孙强自己动手绘制了大厦岗周边辖区的交通图,复印之后发给路人。2005年,孙强在互联网上开办了个人博客,宣传交通安全工作,并解答网友的问题,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默默的奉献、规范的执勤、热情的服务……形象岗民警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更进一步发扬了“哈尔滨交警精神”,树立交通民警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