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哈尔滨启动冬季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自谋职业享优惠政策
2010-03-30 19:47: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0日讯 (记者 印蕾)记者从30日召开的哈尔滨市优秀复员退伍军人表彰暨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哈尔滨市仍将采取自谋职业和安排就业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冬季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自谋职业者可享多项优惠政策。

  自谋职业城镇退役士兵 档案免费保管

  根据正式下发的《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9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要求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经批准由当地政府发给经济补助金,政府不再负责安置。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可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其军龄视同社会保险缴费年限,与实际缴纳费用年限合并计算;如被用人单位录用,要享受同工种、同岗位、同工龄职工的生活福利待遇,其军龄计算为连续工龄。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档案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免费为其保管;党、团组织关系由镇(乡)党、团委或街道办事处接收管理。对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自筹资金不足的,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优惠政策。

  农村退役士兵 培训后可在基层任职

  《通知》要求,对返回农村的退役士兵,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生产服务、教育培训、农用物资供应,农副产品收购等方面给予支持;对生产、生活、医疗住房方面确有困难的,要予以帮助。要有组织、有计划地逐步把军地两用人才推向劳动力市场,实行市场就业;提供优惠政策和相应条件,积极扶持退役士兵创办、领办经济实体,兴办第三产业;选拔高素质的退役士兵作为农村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的后备力量,有针对性地培训,并有计划地推荐他们担任基层干部。

  加强教育培训 农村退役士兵参加驾驶员培训免费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将培训经费列入当地财政预算。要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和民政等各部门的资源优势,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需求,引导退役士兵树立自强、自立精神和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择业观念,提高退役士兵的科学文化水平和职业技术素质,增强社会竞争力。各地区的退役士兵中介服务组织,要及时为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咨询、就业信息、人才交流等中介服务。今年,市本级计划培训500名汽车驾驶员,城镇退役士兵每人补助2400元,本人仅承担500元,农村退役士兵全部免费。

  哈尔滨市2009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对象为:服现役满2年未被选取为士官的义务兵;服现役满2年未被选取为高一期的士官;因伤病残等原因滞留部队服现役超过2年的士兵;服役未满规定年限,但因政治、身体等原因被安排提前退出现役的士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