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2010年哈尔滨市73条街路实施“雨污分流”工程
2010-03-31 08:39:58 来源:生活报  作者:贾博 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8日,跃兴街与哈平路交口处附近,路面低洼处积水严重,过往车辆不得不涉水而行。本报记者丁毅摄


  东北网3月31日讯 今日,随着一场细雨降临冰城,本报新闻热线中道路积水严重的情况最为集中,市民一天时间打进百余个电话反映多个路段积水难行。记者从哈市水务局了解到,今年哈市水务局和哈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将结合道路改造工程,在3个试点区域内的73条街路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以缓解雨后城市排水压力。

  雨后多路面

  积水严重

  每当一场降雨后,市民都会担心雨天带来的一连串麻烦:道路因积水断交、便道塌陷、车辆路过大水坑后车牌被冲掉、水淹地下室等。

  近日,受连续雨雪天气的影响,哈市和兴路与清滨路交口处形成的大水坑造成通行难;第49中学门前的文政街上,积水成河使文政街交通严重拥堵;香坊区跃兴街与哈平路交口处附近,由于路面低洼处出现积水现象,过往的车辆不得不涉水而行,而此时这些路段的城市下水管线几乎失去了作用。

  雨污合流

  管道容量有限

  据哈市水务局排水处李婧菲处长介绍,目前哈尔滨老城区的排水方式是“雨污合流”,也就是街道上的雨水排放和污水排放为一个管道。

  据了解,在一般情况下雨水的污染成分小,甚至是无污染的,所以可以直接排放到江河或城市内河中。但由于“雨污合流”,雨水都要混合到污水管道中,所以大雨后,管道的容量紧张,再加上哈市部分地区地势低,甚至会出现雨水、污水从下水管线中外溢出来的情况。同时,雨水与污水共用管道,大大增加了污水输送和处理成本。

  73条街路

  开建“雨污分流”

  “雨污分流”就是使雨水、污水各行其道,这也是国际上市政领域普遍认同的排水理念。如果雨水排放用单独的管线,能有效提高城市排水能力,减少城市内涝的发生,以及减少暴雨造成的局部积水现象;污水自用一条管道,也可以节省污水处理的成本。

  据介绍,结合目前的道路改造,今年哈市决定先在大成、宽城、和兴等3个试点区域内的73条街路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此外,今年哈市还将在长江路、征仪路、保健路等6项新建道路工程中,对雨水、污水管线同步设计、同步建设,为启动推广“雨污分流”、解决雨水污水合流排放问题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