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商贩在秤上做手脚 一斤给8两9两欺骗消费者
2010-03-31 09:04:06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黄晓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3月31日讯 市民居家过日子,每天都要到市场买菜,一些商贩为获取不法利益在秤上做手脚,一斤给8两秤、9两秤来欺骗消费者,这种短斤少两的秤在一些露天农贸市场或饭店俗称“鬼秤”。那么,消费者如何鉴别“鬼秤”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市质监局直属分局副局长黄金朝。

  据黄金朝介绍,如今的秤在计量度上越来越精确,并在使用上越来越方便,虽然秤在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因为秤存在的本质目的是为了人们交易方便而使用的,在获取更大利润的驱动下,人类操控的秤往往成了获取私利的工具,一些商贩绞尽脑汁在秤上做文章,短斤少两。目前一些不法分子经常采用拉绳子、贴黑胶布、改装、加装芯片等作弊手段来改变电子秤的称量标准,坑害消费者。

  利用杆秤短斤少两的方法有,一是“点星”,就是用砝码来调秤的过程中,在秤杆标示斤两刻度的秤星上做文章,如加大或缩小秤星的间距,就可造出“八两秤”来,“使用这样的秤,明明看他称的是一斤,可实际上却是八两。二是把秤砣的厚度磨薄,或在秤砣上钻孔,以此类手段来减轻秤砣的重量,达到短斤少两的目的。这样外观看不出什么问题,但把秤砣一翻过来时,就会发现秤砣底部用砂轮打磨过。三是商贩使用两杆秤,一杆是合格的,一杆是“黑心秤”。他们有的是平时用“黑心秤”,合格秤是用来防备执法部门检查的。有的则是把两把秤的秤砣放在一起,用“黑秤”秤砣来卖货,一但被发觉就说是“拿错秤砣了”,以此来逃避追究。四是“手指定杆”,这种方式极隐蔽,很难察觉,而且即使有执法检查,也难抓住其把柄。商贩的秤是准的,他只是在称货时用小手指来定住秤杆,这样想吃多少秤头就吃多少,消费者复称回头找时,只说是看错秤了。

  另外,弹簧度盘秤在农贸市场比较多,商贩做手脚一般有四种方法:掰指针、轻重托盘互换、换弹簧、托盘不放在秤上。这四种方法中换弹簧的办法最隐蔽,因此往往不易被消费者发觉。

  为保护消费者不受经济损失,确保电子秤使用的准确度,市质监局直属分局的执法人员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大农贸市场、饭店、超市等进行计量抽检,要求经营者定期到辖区计量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周期检定,如出现超差情况,应重新校准,执法人员发现短斤少两将给予罚款。

  在日常生活中与市民接触较多的是电子秤,消费者在购物称重过程中,首先要选择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的电子秤;其次在称重前,要让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值归零,并看清其单价显示,目前电子秤一般以千克为计价单位;同时结算时应去皮称重,尤其是去除厚重包装物;另外可事先在“公平秤”上称好自己随身携带物品的重量,将其置放在商贩的电子秤上作对比;当然购物后及时到“公平秤”处复秤,这是避免不法商贩短斤少两的最好途径。

  市质监局直属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物称重过程中,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受骗,如果发现短斤少两现象,要立即向工商或质监部门举报。此外,消费者在称东西前还要看看秤上有没有贴质检部门的合格证,有绿色合格证表示秤的测试有效期未到,可以使用;买菜时,最好随身带着方便弹簧秤,自己复秤,准了再付钱;要到固定摊位上买商品,出了问题能够找到摊主,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