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黑龙江抢占“后危机时代”发展制高点 吹响“智造”号角
2010-03-31 11:07: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魏林 王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我国经济发展“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结构上来”。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我省按照中央提出的“五个更加注重”和温家宝总理的要求,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工作。今起,我们在一版开设“转方式调结构进行时”专栏,反映我省这方面的工作情况,以期促进我省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经历了漫长的寒冬,黑龙江终于又闻到了春天的气息。在这片昔日写满奉献与辉煌的土地上,正在升腾着加快发展的信心与希望。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如滚滚春雷,在黑土地上空隆隆作响。在这个具有时代特征的“后危机时代”,黑龙江开始抢占发展制高点:向“智造”跨越、向新兴产业迈进、向非公经济要发展正成为这个春天的行动主旋律。

  关键词

  从“首台套新政策”看“智造”

  自主创新无疑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为强力的引擎。为了鼓励企业在自主创新之路上迅跑,我省出台力作,《黑龙江省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认定和扶持办法》提出了7个方面的扶持政策,力求多角度、全方位破解首台(套)难题,切实提高自主创新的倍增效应。

  近几年,通过引进技术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我省一些企业得到了与国外一流企业合作开发、合作制造的机会,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发电设备、数控机床、重型装备等企业已经具备了国产首台(套)装备的研制能力。企业创新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然而,由于缺乏必要的政策激励和扶持,致使我省很多企业首台(套)产品出生难,进入市场更难,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企业在创新之路上艰难前行。

  破解首台(套)难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振兴我省装备制造业、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的迫切需要。振兴装备制造业,关键是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最终要体现在重大技术装备的国产化上。而这一过程,必须从首台(套)入手。

  恰在这时,《黑龙江省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扶持办法》如及时春雨,酝酿出台。这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政策,它所设定的扶持范围没有仅仅局限在装备制造业,而是扩大到了整个制造业领域。这是我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一次重大突破。下一步就是要扎扎实实地抓好政策的落实工作。

  首台(套)产品受到的“礼遇”是一个信号,它折射出我省加快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坚强决心和实际行动。

  权威点评

  省工信委副主任方安儒:今年我省将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户,提高企业的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此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选择30~50户销售收入在3000万元~2亿元、创新意识强、基础条件好、具有高成长性、产业拉动力明显的企业列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引导产业发展的方向,保持产业发展的高端性和持续性。

  关键词

  从“碳纤维”看“新兴产业”

  近来,为加大对项目谋划力度,省工信委组织八大行业处室挑灯夜战谋划产业项目,研究如何建立项目生成、要素保障、达产达效和项目包保工作机制。目前一份促进我省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在省工信委生成。围绕我省重点发展领域,省工信委超前谋划产业项目,不断创新机制生成项目,他们将目光瞄准了新材料领域。

  如果说钢铁、水泥是传统产业的重要基础,那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新材料就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石。近十年来,世界材料产业的产值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

 


 

  当前,微电子、光电子、新能源、化工新材料成为了研究最活跃、发展最快、应用前景最为投资者所看好的新材料领域。

  高性能碳纤维作为制造先进复合材料最重要的增强材料,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其应用开发。目前,我省在碳纤维生产及其复合材料应用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省工信委副主任庞光明说,我省将以哈尔滨天顺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PAN基原丝及碳纤维的生产技术为基础,辟建哈尔滨市南岗区新材料产业园区和七台河市新材料产业园区。园区规划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59亿元,项目建成后,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25亿元,利润16亿元。到2015年,我省将建成产学研一体的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生产基地,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将得到全面推广。

  碳纤维只是我省发展新兴产业的一个美好缩影。我省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和培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急迫。各部门正在做着切实的努力。省工信委积极与省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协商,积极争取金融机构对我省新材料产业的信贷支持,帮助新材料项目企业解决融资不足的问题。今年,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对我省新材料项目和企业提供不少于400亿元的授信额度。

  权威点评

  省工信委副主任高玉学:新材料、新型节能环保产业、生物产业等新兴产业正在异军突起,呈现出诱人的发展前景。今年,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实现300亿元,成为我省工业战线一道亮丽的景观。

  关键词

  从“金跃集团”看“非公经济”

  非公经济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扮演的角色难以估量。

  地处牡丹江一隅的金跃集团,其视野却是国际性的。目前金跃集团的虚拟镭射键盘、智能键盘、虚拟鼠标等系列产品经过十几轮的检验终于通过了戴尔总部的验收,在深圳开始了大批量代工生产,而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等税种都在牡丹江当地缴纳,真正实现了总部经济。

  由于企业参与了国际化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因此也能站在更高的角度来抓机遇。金跃集团收购了境外韩国的太阳能发电站施工企业70%的股权,并在去年在韩国建设了5兆瓦大型太阳能发电并网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掌握了太阳能产业的系统技术。2009年8月,国家为了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产业,出台了国家级“金太阳”示范工程。金跃集团拿到了总投资3亿元、大型太阳能发电10兆瓦并网项目。目前国家扶持资金已到位,预计年末并网发电。这是我省有史以来首家大型太阳能发电并网项目。

  金跃集团是我省众多正在成长的非公有制企业中的一员。为了促进非公经济的成长壮大,我省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在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服务环境、扶持政策上实现新的突破。新近通过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更是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加宽松的环境。在黑龙江,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 

  权威点评

  省工信委副主任赵磊:我省积极推进创业基地建设,目前,已辟建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43个,现有资产65亿元,累计入驻企业10721户。今年力争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0户,扶持100个成长型中小企业项目,鼓励200户成长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新增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50户。对于我省这样一个国有经济占较大比重的省份,在目前的情况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调整产业结构的一个有效途径。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