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10岁自闭男孩是个小神童 对日期记忆超过计算机
2010-03-31 13:59:47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郑力 潘建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记者等人对照日历对晨晨进行测验。

  东北网3月31日讯 一名10岁男孩,6岁时才说了第一句话“爸爸”。平日,男孩喜欢一个人独处,性格古怪,家人带其遍访名医,得知患了自闭症。一个偶然的机会,家人发现他竟然有“特异功能”,随便说个日期,他能马上说出这一天是星期几,而且还能说出农历日期。

  “八区出个小神童。”消息在东湖小区传得沸沸扬扬。

  儿子求学母亲陪读三年

  晨晨坐在课桌前,皱着眉思考一道数学题,妈妈在一旁耐心地讲解着。

  在班级的学生中间,一名成年女子特别显眼,他就是晨晨的妈妈。为了陪患有自闭症的儿子上学,她毅然放弃了工作,一陪就是3年。

  3月25日,记者来到让胡路区喇嘛甸镇宏伟村的文博中小学,见到了晨晨和他的妈妈。

  据晨晨的妈妈介绍,晨晨的情绪有时候不太稳定,家附近的正规学校拒绝接收,才到私立学校上学。为了不影响其他孩子的学习,学校要求陪读。晨晨刚出生的时候,跟别的孩子一样。后来,发现他总是沉默不语,任凭大家如何开导,他就是一言不发。

  晨晨3岁时,晨晨的父母开始带着他四处求医。最后,在北京一家医疗机构确诊,晨晨患了自闭症,又称孤独症。

  晨晨6岁的一天,开口叫了一声“爸爸”。那天,晨晨的爸爸在家看电视,晨晨在一旁玩玩具,儿子突然喊了一声“爸爸”。听到儿子开口说话,他当时激动得差点蹦起来。

  自从晨晨开口说话后,在晨晨身上出现了很多奇怪的现象。

  晨晨有超强的记忆力,尤其对数字特别敏感。每次坐出租车,晨晨都能准确无误地说出车牌号。背英语单词时,更是过目不忘。

  还有一次,他们再次去北京治病时,晨晨凭着记忆力,找到半年前仅仅去过一次的医院。


 

  超强记忆超过计算机

  据文博中小学校长王玉和介绍,2008年9月份,晨晨到这里学习。老师和家长又在晨晨的身上发现了一个更加奇特的现象:自从他开始说话后,无论你说出4年中的每一天,他都能准确无误地说出这一天是星期几以及这一天的农历日期,一次都没有说错过。

  据晨晨的爸爸介绍,发现晨晨有这个本领,是在2008年圣诞节那天。

  当天,父母带晨晨去商厦买衣服。妈妈去交款,晨晨和爸爸在柜台旁等着。这时,一名营业员随口念叨:“×月×日是星期几啊?”还没等营业员找到答案,一旁的晨晨竟然脱口而出。

  营业员一看是个孩子,以为是在开玩笑,没想到一查电脑,还真对。爸爸当时也不相信,以为晨晨是猜的。

  于是,他又让服务员说了个日子,晨晨的回答依然准确无误。当时在场的人都惊呆了。

  当场测试准确率百分百

  3月25日上午,记者拿着日历,现场对晨晨进行了测验,晨晨对测验显得漫不经心,摆弄着手里的一支笔,丝毫没有紧张的样子,倒是晨晨妈妈在一旁一再提醒。记者随意翻开日历,背对着晨晨,随口说出一个日期,2009年10月30日,晨晨脱口而出:星期五,农历九月十三。记者仔细核对,准确无误。记者又说:2009年7月14日。晨晨脱口而出:星期二,农历五月廿二……

  随行的摄影记者和司机分别测试了几个日期,晨晨的回答均准确无误。

  摄影记者找了一本2008年的日历,说出了几个日期,晨晨的回答依然十分准确。

  记者说出2010年5月份的几个日期,晨晨却回答不上来。原来,晨晨只知道过去的每一天。记者问晨晨:“为什么能准确地说出这些日期?”晨晨显得很茫然,其实他也不知道为什么。

  大家猜想本领从何而来

  晨晨的神奇本领从何而来?晨晨的父母、校长和老师提出了很多猜想。

  王校长认为,可能是晨晨的父母刻意教孩子的。但晨晨的父母说,他们从来没有教过孩子这方面的知识。

  老师的第二个猜想是:晨晨家里有日历,晨晨凭着超常的记忆力,记住了每一个日期。可晨晨的爸爸说,他们都有手机,家中已经好几年没挂日历了。

  记者在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发现了不少这类问题的换算公式,其中最简单的计算公式为:(年份数+月份数+日期数)÷7=商……(余数),余数就是星期数。如果除尽,余数为O,那一天就是星期日。

  即便是这个公式,也需要牢牢记住年份和月份,并且还要懂得算术中的除法。但是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晨晨,根本不知道什么是除法。另外,如果掌握了公式,无论是以前还是未来的日期他都应该知道,可他为何却回答不出呢?

  神奇本领科学无法解释

  神奇本领发生在一个自闭儿童的身上,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记者咨询了大庆市第四医院儿科副主任王淑华医生。王医生介绍说,不少自闭症儿童在某些方面具有较强能力,多数记忆力较好,尤其是在机械记忆方面有特殊的天赋。晨晨的情况不是机械记忆,她无法从医学角度给出合理解释。

  既然医学上无法解释,就只能从心理学方面找答案了。大庆行思心理咨询中心的王博文老师说,他以前也接触过“神童”,他们都是凭借超人的记忆力表现出来的神奇,但晨晨这种情况,他无法从心理学角度进行解释。

  晨晨妈妈说,为了解开孩子神奇之处,她和丈夫咨询了不少专家教授,但没有人能解释清楚。

  资料显示,著名精神病学家指出,许多政界、科学界和艺术界的伟人都有自闭症特征。

  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精神病学教授菲茨杰拉德表示,很多天才都有类似自闭症的特征。他以牛顿、爱因斯坦、乔治·奥威尔、H·G·韦尔斯和维根斯坦等伟人为例,他们都有阿斯伯格症候群在内的自闭症特征。根据死后诊断结果,贝多芬、莫扎特、安徒生和康德亦患有阿斯伯格症候群。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