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0% 养猪户卖头猪亏300元
2010-03-31 15:35:2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1日讯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哈尔滨市各农贸市场中的猪肉零售价格非常便宜,五花肉每斤6.5元-7元,前槽每斤8元,据省肉食中心近日监测的猪肉平均价格为每斤7.73元,相比去年同期近12元的猪肉平均价格下降了近40%。哈市周边农村猪农也纷纷感叹,卖一头200多斤的猪,要亏近300元钱。

  “这猪肉可真便宜,一斤前槽肉才8块钱,早知道过年时就不买那么多了。”28日下午,在哈市道里区顾乡一带的农贸市场中猪肉销售摊位前,市民张大妈小声嘀咕着。当时,正有不少消费者围在摊位四周挑选猪肉,摊主刘某告诉记者,从2010年年初,猪肉价格就一路走低。

  提起猪肉掉价,哈市木兰县东兴镇村民吴某连连叹气。他对记者说:“现在卖一头猪要赔将近300块钱,几天前我家出栏了10头猪,3000块钱就这么没了。”吴某给记者算了笔账:现在养猪的饲料多是用玉米,价格是每斤0.6元,豆粕价格是每斤1.65元,浓缩猪料精1.1元一斤,配成饲料后成本大约是1.1元一斤。由于前两年养猪一直能赚到钱,所以他们镇里的猪农都把猪往大里养,一头猪到出栏怎么也得200多斤,养到这么大大概要吃700多斤的料,加上水电等费用,成猪的成本是5元一斤。但是现在周边猪贩子收购成猪的价格是每斤4元,而来自哈市大量收购成猪的企业开的价格更低,每斤才3.8元。这么算下来,卖一头200多斤的猪要赔将近300块钱。几天前,他们镇子一村民家出栏了50多头猪,赔了15000多元钱。记者了解到,该镇猪农家中即将出栏的猪已经没有多少了,村民也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听说有猪农杀母猪的情况。

  据省肉食中心专家唐新宇介绍,2007年6月,我国猪肉市场价格一路高歌猛进,加之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农民养猪,因此不少跟风养猪的农民连续两年赚到了钱,也吸引了更多的农民加入猪农队伍。在2009年下半年,我省猪肉市场就开始呈现供大于求的迹象,直到2009年末,我省猪肉市场价格开始呈下滑趋势。不过从黑龙江省肉制品中心工作人员到农村调查情况来看,肉猪扎堆出栏高峰已过,按照惯例“五一”期间市民对猪肉的需求还会有所增加,因此,预计猪肉价格也会随着上市量减少而止住下跌步伐。目前,省肉食中心也在密切关注着猪肉市场动态,也不排除启动《防止生猪价格过快下跌调控预案》稳定猪肉价格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