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衣着消费调查:哈尔滨人排第一
2010-04-01 08:12:5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日讯 随着哈尔滨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和思想观念的更新,哈尔滨市居民消费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由“生存温饱型”逐步向“发展享受型”转变。其中,衣着消费发生了质变,品牌化、时尚化、个性化的消费风格凸显,成为居民消费升级的新亮点。

  冰城潮流敏感度最高

  “80后”岳女士,在哈尔滨市一事业单位工作,她每月工资中的大部分都用在了买衣服上。“每周都会有两三次和同事或朋友逛街的机会,都会买上一两件衣服回家。”岳女士对记者说,“每年换季时,听到哪家商场哪个品牌打折或者有新品上市,我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有时想购买的衣服没有现货,宁可等上一两天也要买。打折优惠活动更不能放过,下了班就直奔商场。”

  据哈尔滨市代理某品牌服饰的经销商王女士介绍,每年换季时,十余款新品到货,不出两个星期就会有几款衣服出现断码现象,经常需要厂家再发几次货。

  服装消费居全国之首

  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去年哈尔滨市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887.0元,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最少,但是城市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1835.5元,同比增长19.2%,衣着消费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为14.9%。增幅、比重均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数据显示,十年间,副省级城市中衣着消费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哈尔滨市上升幅度最大,达5.1个百分点,比最低的广州市高8.2个百分点。2009年哈尔滨市城市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比1999年增长3.4倍,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年均增幅比居第二位的宁波市高3.5个百分点。

  专家重品位引领时尚

  对此,黑龙江大学社会学系曲文勇教授分析,由于哈尔滨地处北方,四季分明,气候特点明显,使居民衣着更新频繁,同时高寒的气候条件更增加了居民对皮草、貂皮大衣等高档服装的需求,拉动了居民衣着消费水平的提高。

  “最重要的是哈尔滨人观念超前,有时,国外刚刚推出的款型,很快在哈尔滨的街头就能看到。”曲教授告诉记者,“注重品位、讲究质感、崇尚潮流、彰显个性,这是哈尔滨市居民衣着消费最显著的特点,超前的消费观念,推动了衣着消费的提速。今后我们哈尔滨人还将继续引领全国时尚潮流。”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