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2010年新建小区将分户供暖 用多少热花多少钱
2010-04-01 09:29:34 来源:大庆日报网络版  作者:曲长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日讯 近日,记者在大庆市城管局获悉,为保证我市新开发小区居民今冬住上暖屋子,城管部门要求新建小区实施供热计量用热,减少热源浪费。现在城管部门已经向市区的供热企业下达了增加临时锅炉房的通知,每家供热企业锅炉房供热能力提升5%,这将有效解决热源不足的难题。

  从今年起,我市新建小区将强制全部采取供热计量用热,具体就是在每户居民家供热管线终端,加装用热计量器,计量器如同居民家里使用的水表、电表,居民可以自行调节室内温度和用热,用多少热花多少钱。

  据城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有相当一部分房屋长期闲置,一定程度上浪费了宝贵的热资源,通过计量供暖后,闲置房屋的居民可以选择关闭供暖计量器,减少自己开支的同时,也有效节约了热资源。

  目前,东城地区翰城国际和东城领秀这两个小区,供热计量器都已率先安装完毕。其它新建小区,将按要求陆续安装。

  另外,今年我市将开展老区热计量器的试点安装工作,试点小区已经上报,正等待批复。

  ◆负责与严管,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供暖,是个老问题,每年冬天都要老调重弹的老问题,但也是牵扯一些企业、和千家万户神经的大问题。

  近年,因为楼房建设发展较快,致供暖紧张;个别楼房因为设计缺陷,也导致供暖不畅。一些市民因为供暖不合格冻得丝丝哈哈,相反,还有一些楼房需要大冬天开着窗子放热量,而他们却交着同样标准的采暖费。显然,这不公平。

  这一冬天,上上下下各部门为供暖问题不知开了多少次会,一些供暖企业因为供暖不合格受到处罚,这些都表明市委市政府对民生的关注。如今出台的两项措施,对缓解供暖矛盾将起到一定作用。最好,还要让供暖设计不合格楼房的开发商、设计单位也受到处罚,或者“认真”地赔偿居民的损失,而不仅是简单地减免一点采暖费。话说回来,他们敢设计不合格、敢供暖不合格,就是因为没有被处罚或处罚还不足以让他们肉痛。

  有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只要各单位都认真负起责来,既讲究企业效益,更讲究职业良心,负责与严管并重,供暖问题一定会解决。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