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今起商场9:30营业超市7:30开门 服务中心延后办公
2010-04-01 09:25:5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日讯 全城错时,参与错时的单位企业如何执行,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3月31日,哈尔滨市商务局召开紧急协调会,最终确定了大型商场、超市的营业时间;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严格遵照早9晚6的时间上下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号召全体职工克服困难,实行机关和服务窗口内部错时,通勤车“就早就晚”发车,其他时段下班职工自行乘车。

  商场延后 超市提前

  市委市政府在3月28日下发的《关于实行错时上下班工作制度的通知》中,对大型商场和超市的上班时间进行了指导。昨天10时许,就如何执行错时制,市商务局召开紧急会议,与哈尔滨市10余家大型百货商场和20余家大型超市,就营业时间如何调整进行了协商。

  据市商务局消费品市场管理处处长高长明介绍,商场、超市实行错时要遵循的原则是不能影响正常销售,《通知》中的指导时间是9:30,有的商场开门时间是9时,拖后半小时,是否会对销售造成影响?对此商务局进行了调查,在9:00至9:30,对远大、松雷、秋林等商场进行了走访,发现这一时段客流量不大,完全可以参照执行。至于超市,因为许多大型超市都定在7:30营业,本身已经避开了早高峰,所以没有必要再拖后。考虑到各大商场和超市的闭店时间都在20时以后,这个时段也已错开晚高峰,不必再调整。

  服务中心延后办公无间隙

  错时制中,对市区两级行政服务(审批)窗口单位的上班时间调整为9:00,下班时间调整为18:00。据市政府行政审批中心综合处处长赵罡介绍,《通知》下发当日,中心领导小组就分别给各区级行政审批中心下发了通知,要求包括平房区在内的各区级审批中心严格遵照错时制执行。

  赵罡表示,在按照规定执行错时制的同时,中心还将坚持无缝隙服务的宗旨,保证同一服务审批窗口不离人,并将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公布在网上,保证随时能为百姓办事。

  机关内部错时通勤车“就早就晚”

  在参与实施错时制的单位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身份相对“尴尬”,以往窗口服务单位的上下班时间都跟着机关走,现在实行错时制了,将行政机关与窗口服务单位错开,通勤车该咋发,午餐时间该咋调整等诸多问题摆在面前。

  为了规避矛盾,昨天该局召开相关会议,提出给城市交通减压,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时间上下班。据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同一单位,上下班时间相差1小时,会产生一系列问题,为解决这些难题,最终确定通勤车将本着“早就早,晚就晚”的原则,早8时和晚6时发车,不在这时段内上下班的职工,自行解决上下班问题。在4月1日至11月15日错时制实施周期内,号召职工克服困难,支持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