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群力西区100万平方米保障房开建 10月竣工
2010-04-02 08:19:2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日讯 作为哈尔滨占地面积最大、建设规模最大、最早启动拆迁的群力西区易地安置暨保障房项目,今天又率先开工奠基。按照规划,10月,群力西区将竣工住房50万平方米,这些住房将作为棚改异地安置用房、廉租房、周转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同时按照要求,群力西区易地安置暨保障房项目将被建设成质量好、工期短、造价低、功能全、物业好的精品小区,让百姓既住得起又住得好。这是记者今日从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上获悉的。

  10月竣工50万平方米保障房

  群力西区易地安置暨保障房项目位于群力新区西区,南邻哈双北路、北临安阳路、西邻拟建天平路延长段、东临三环路。项目总用地面积126.28万平方米,其中既有国有土地、集体土地、公企单位用地,又有农民宅基地等。

  据介绍,该项目是哈市占地面积最大、建设规模最大、最早启动拆迁、最先开工建设项目,主要用为全市棚户区改造易地安置用房、临时周转用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房及外来务工人员住房。目前,已发布项目招标公告,近日组织开标。今年计划一期工程开工100万平方米,确保10月份竣工50万平方米,其余部分年底主体完成。

  2000套周转房专供动迁户

  记者从哈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哈市将实施周转房安置政策,周转房是指由拆迁公司、开发单位或政府部门借给或低价租给被拆迁户的临时住所,待房屋回迁时还应完好地交还原安置单位。周转房可由政府出资建设,按标准统一设计,实行规范化管理,无偿借给或低价租给动、拆迁无房户使用,缓解拆迁“过渡难”问题。

  该局副局长夏德斌表示,目前周转房制度如何制定,具体如何操作等细节还在酝酿中。今年哈市计划建10万平方米周转房,约提供房屋2000套,房屋建筑面积以40、50、60和70平方米为主,年内即可完工,明年有租房困难的动迁户就可以选择周转房了。

  保证回迁户住得起住得好

  据介绍,该项目规划建设总规模为247.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总面积217.5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场(含人防)面积30万平方米;绿地率35%,年内将完成近6万平方米公园建设。

  该项目规划将建精品住宅小区,各小区均设置了中心公共休闲区,配建雨污分流、光纤入户、地下停车位等设施。建筑布局整体北高南低,通过标识性点式建筑、商场、公园等的错落变化,形成富有动感的小区轮廓。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该项目因坐落在群力新区西部,是哈市确定向西南发展的重要区域,地理位置较好,所以按市场价建成后房屋成本较高。但因为要作为保障房安置项目,就必须要控制其成本,并尽量把房价压到最低,让住户能够住得起。同时,有关部门现在就开始着手考虑入住后的物业费问题,并尽量想办法让住户少交或免交物业费。

  50万平方米保障房项目

  ★异地安置房(30万平方米):

  面向棚户区动迁户

  ★临时周转房(10万平方米):

  面向租不到房或租不起房的动迁户

  ★廉租用房(5万平方米):

  面向城市低收入家庭

  ★公共租赁住房(5万平方米):

  面向买不起商品房又不符合各项保障住房照顾政策的住户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