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80后”“闪离族”逐年升高
2010-04-02 09:05:08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安海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4月2日讯 记者日前从市民政部门获悉,近年来离婚与结婚对数比值越来越大,今年一季度,齐市北三区共办理结婚登记1580对,办理离婚登记968对,其中,“80后”占据了主导地位。

  记者在齐市中心城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近年来,每天办理离婚的一般都有两三对,最多的时候一天办理了10多对。2008年,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38034对,办理离婚登记9792对;2009年,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40752对,办理离婚登记11273对;今年一季度,北三区共办理结婚登记1580余对,办理离婚登记近968对,数字显示离婚率逐年升高。

  目前“80后”离婚率相当惊人,从全年结婚离婚的人群统计来看,“80后”更是占到主导地位。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去年,一对“80后”年轻人在一周内完成了结婚和离婚两道手续,“闪婚”、“闪离”现象日渐突出。离婚手续简单化是促成离婚人数增多的一个客观原因。

  连日来,记者在婚姻登记处,对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80后”离婚原因进行了解。主要是经济依赖比较严重,婚后两人尽管在工作岗位能够独当一面,但家庭生活中的矛盾还是逐渐凸显出来。从小花钱大手大脚惯了,一个月的工资半个月花完对于他们来说太平常不过了。一段时间就换新手机,而且是两人一人一部,MP3、数码相机甚至电脑要置办就得是一人一台,随之便接受双方父母的接济,直到产生矛盾。

  “家务低能”也是80后婚姻生活中的“软肋”,加之缺乏宽容、理解,往往轻言离婚。家住铁锋区的一对“80后”夫妇去年10月喜结连理,不到半年时间,今年3月份就办理了离婚手续。记者问其原因,女方抱怨说:“家务没人干,家里就像狗窝,日子根本没法过,所以只好离婚”。据粗略调查显示,齐市已成婚的“80后”家庭中,有20%聘用计时工来做家务,10%以上由父母定期为其整理房间,60%以上的家庭长期在双方父母家里“蹭饭”,30%左右的夫妇自己的脏衣服要拿到父母家里洗或是送到干洗店。

  “80后”到了结婚的年龄后,“闪婚”成为流行词。很多“闪离”的“80后”最后几乎都会说:之前不了解对方,没想到他(她)那么多毛病。“80后”独生子女之所以成为离婚高发人群,因为该群体中许多人以自我为中心,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淡薄,跟父母从小过分溺爱有直接关系。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代人对婚姻感情质量的要求更高了,对平淡生活的不满,使得他们不愿意凑合,一些由生活琐事引发的矛盾就会导致80后以离婚来了结。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