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20万人尝试新高考 电子档案将成高校录取主要依据
2010-04-02 09:21:1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初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日讯 今年起,普通高中应届学生综合评价信息将纳入考生电子档案,以作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参考依据。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全面的普通高中应届考生将被优先录取。《2010年黑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4月1日出台,对黑龙江省今年高校招生录取的相关政策做出具体要求。

  电子档案成录取依据

  今年是黑龙江省实行新高考招生考试制度的第一年,全省465所普通高中的20万名高中毕业生,将率先“尝试”基于新课程改革的新高考。作为其中一大变化,考生电子档案将成为高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电子档案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报名信息、体检信息、志愿信息、成绩信息和考生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诚信记录(考试违规以及在招生其他环节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等内容。

  高考满分仍为750分

  据了解,黑龙江省高考总分不变,满分仍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满分各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满分各为300分。英语、俄语、日语科目要进行听力考试,听力考试满分为30分。保送的考生参加高考报名后,需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单独招生考试,考试合格并向社会公示后,由省招考办审核办理录取手续。今年参加小语种报名的考生要按招生院校规定,或参加全国文化课统一考试,或参加由招生院校自主命题的单独考试。参加全国文化课统一考试的小语种专业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单独考试合格的考生向社会公示后,由省招考办审核办理录取手续。

  仍实行网上填报志愿

  今年高考仍实行考后网上填报志愿,并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文史、理工类提前批,一批,二批本科和体育本科、艺术本科提前批、一批、二批院校志愿,在6月15日8时—6月21日8时填报;第二次:三批普通本科院校和提前批高职(专科)、普通高职(专科)及艺术、体育高职(专科)院校志愿,在7月27日8时—7月30日8时填报。

  每批次录取院校均设两个志愿,考生可凭密码登录“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网站按照相关说明填报高考志愿。每批次两个志愿投档全部结束后,高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由省招考办统一发布,未被录取且成绩达到征集志愿分数线(含政策加分)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凭密码填报征集志愿。

  五种情形可优先录取

  按规定,今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1)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的应届高中毕业生;(2)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3)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现役军人子女;(4)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5)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全面的普通高中应届考生。

  学业水平需达到10个C

  按规定,今年高考,普通高中应届学生报考本科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录取院校,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要达到10个C级及以上,其他方面要达到普通高中毕业的基本要求。对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不到10个C级的考生,二批次以上高校不予录取。报考本科第三批录取院校、高职(专科)院校及体育、艺术院校(专业)的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不做统一要求。往届生及其他社会考生对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做要求。

  今年高考时间及科目安排

  6月7日9:00-11:30语文/汉语文15:00-17:00数学

  6月8日9:00-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17:00外语

  6月9日9:00-11:30朝鲜语文/蒙古语文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