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鸡东县刑警丢枪案告破 刚出狱“老贼”入室偷钱顺走手枪
2010-04-02 10:14:0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尉战恩 岳晶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涉嫌偷枪和子弹的惯偷任立刚受审。
   东北网4月2日讯 2009年5月12日,黑龙江晨报曾独家刊发《悬赏10万鸡东刑警寻枪》一文,报道鸡东县刑警李某深夜执勤后带枪回家休息,第二天手枪和子弹随钱物一起丢失,鸡西警方悬赏10万元征集破案线索一事。

  昨天记者获悉,本案已经告破,偷走手枪的嫌疑人任立刚3月29日被抓获。据他交代,他是在当晚入室偷窃钱财时,顺手牵羊偷走了手枪。当知道警方悬赏10万通缉自己时,寝食不安了半个月的他偷偷将手枪送回了偷窃地点……

  顺枪

  “你看看,我弄了支枪!”2009年5月9日晚,在鸡东县前进街一委一组一单元六楼盗窃得手后,任立刚立即离开现场,回到楼下寻找接应他的同伙任成。一见面,他就兴高采烈地告诉任成。

  但是,让他意外的是,任成没有表现出和他一样的高兴劲,反而有些担忧:“偷枪可是大事啊,弄不好要出大事……”

  任立刚觉得任成说得在理,两人慌忙逃离现场。

  2009年5月10日8时许,原鸡东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李某起床准备外出时,发现挂在屋门旁衣架上的上衣、外裤和腰带上佩带的“七七式”手枪及7发子弹、警官证、建行卡、钥匙、1200余元现金都不见了。他明明记得,9日23时30分他办完案回家时,这些东西都还在。李某赶紧向本队报案。

  还枪

  经初步勘查,被盗现场鞋架的西侧地面上,留有五枚鞋印;防盗门门锁完好;门外走廊的声控灯不亮,经检查确定被人为松动过。经分析,此案是一起以技术开锁为手段的夜间入室盗窃案。

  该案引起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鸡西市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鲍华为组长的侦破工作领导小组,当晚在全市设卡33处、出动警力1187余人,清查全市公共场所和过往车辆,查找可疑人员。同时,发放通报,悬赏10万元征集破案线索。

  警方的紧锣密鼓,让任立刚坐立不安。5月9日晚偷完枪后,他没敢耽搁,直接逃到了佳木斯同江市的姐姐家躲了起来。

  今年43岁的任立刚,是佳木斯同江市人,后搬到鸡西市恒山区二道河子矿暂住。2009年1月份,刑满释放的任立刚在网上购买了盗锁工具,从此过上了白天下井打工、晚上出门行窃的生活。


  给鸡东的狱友打过几次电话后,任立刚发现,风声越来越紧,警方好像不破案不会罢休。于是,5月25日,他偷偷潜回鸡东,将偷来的手枪和7发子弹,放回到被盗单元楼梯内。然后,他再次逃离,从此“销声匿迹”。

  虽然任立刚还枪时做了处理,但是,警方找回枪支时,技术人员还是在手枪和子弹的表面提取到了他的微量DNA信息。

  落网

  今年三月份,牡丹江市连续发生三起技术开锁盗窃案件,警方查明:一名盗窃嫌疑人正在鸡西地区活动。

  3月29日,鸡西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与牡丹江市警方研究案情时,发现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与“5·10案”有惊人的相似之处。鸡西市公安局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王晓明当即指示:将该案与“5·10案”进行串并。

  按照王晓明的指示,鸡西市公安局从刑警支队等相关部门抽调10余名同志,于当日锁定了嫌疑人在鸡西地区的活动轨迹。3月29日19时30分,侦查员赶往鸡西市恒山区二道河子矿,在一网吧内将任立刚和同伙任成捕获,并在其居住地缴获数套作案工具和部分被盗赃物。

  随后,侦查员提取了二人的DNA信息,连夜送往省公安厅。经省厅技术部门比对,任立刚的DNA信息与“5·10案”遗留信息一致。

  带着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侦查员加大了对任立刚的审讯力度。在大量证据面前,4月1日凌晨,任立刚交待了“5·10”盗窃案的作案经过。

  经审讯查明,任立刚在做完“5·10”大案后,在外地躲藏了一段时间。从2009年10月末至今,他又流窜于鸡西、牡丹江等地,以下井打工为掩护,伙同他人作案10余起,盗窃貂皮大衣、手机、金银手饰等总价值约10余万元。目前,任立刚和任成已被刑事拘留。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