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自闭症儿童数量急增 无社交能力未来茫然
2010-04-02 11:03:4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滨 张智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日讯 他们永远沉浸在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他们也笑、也哭、也闹……但是我们从不知他们为何笑、为何哭、为何闹。这段话所描写就是患有孤独症(自闭症)的孩子。4月2日是“第三个世界自闭症日”,记者在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了解到,目前到该协会咨询自闭症的患儿从两年前的10余人增至如今的百余人。

  八成自闭儿童无社交能力

  据了解,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儿童发育障碍中最为严重的疾病之一,以明显的社会交往障碍、言语发育障碍以及刻板的兴趣、奇特的行为方式为主要特征。最近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老大的幸福》中就有这样一个孩子——乐乐。

  对此,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儿童发育行为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会长武丽杰教授介绍,虽然剧中扮演乐乐的小演员将孤独症孩子演得颇为形象,但是与真正的孤独症孩子还有一定的差距,或者说他所演的只是一个很轻微的孤独症孩子。在现实生活中,真正的孤独症孩子要比乐乐更难令人琢磨、理解和沟通,在治疗上也更困难,甚至一个孤独症孩子可以完全改变一个家庭的生活轨迹和命运。

  她介绍,孤独症是一种终身性疾病,起病于3岁以前,大约80%的孩子没有独立社交能力,无法独立生活,有的甚至终身没有言语能力。仅有约10%的高功能轻度孤独症患者可学习、可独立生活。自闭症儿童未来茫然

  自闭症儿童是很安静的吗?答案是否定的。为了解自闭症儿童,记者来到哈市道理区安红街的360度自闭症康复中心,感受他们的生活。

  上午9时,正是孩子们上课的时间。记者发现,这里并没有想象中的安静,不停地有孩子的哭闹声传来。他们的理解能力弱,不能听从老师的指令,总是到处乱跑,家长需要用很大力气才能拽住。一堂30分钟的课,两位老师足足用了10分钟才把每个人安排到自己的位置上。

  记者发现,在这些孩子中,有一个男孩儿独自坐在板凳上做着奇怪的动作:不断掰着手指,把舌头伸的很长,嘴里还“嘟嘟”的念着一些模糊的字。问他问题,他不做任何反应,只是继续着做自己的动作。在一旁照顾他的母亲张女士介绍,儿子今年三岁半,由于她工作忙,孩子以前一直由公婆带,她每次打电话回去,家里人都说:“孩子说话比较晚,不要担心。”但每逢张女士回家看到孩子后,总隐约感觉他与正常孩子不一样:目光游离,而且也不会叫最简单的“爸爸”、“妈妈”,不愿跟大人学说话,做事情特别固执。有一次,他要把可乐瓶里的水倒入杯子,但水已经溢出来了,他却仍然坚持。张女士带他去医院检查后得知儿子患了自闭症,她感到万分痛心。

  在这所特殊学校里,记者看到,每个孩子都有一名家长陪读,大多数是妈妈,也有个别爸爸。“以前为了工作,拼命赚钱,忽视了孩子,现在后悔都来不及了,惟一能做的就是在孩子治疗期间多陪陪、照顾孩子。”一位妈妈说,在儿子5岁时,她就辞了工作,5年下来,花费了十多万元。可喜的是孩子有了一点点的进步,尽管还不会说话,但具备了一定的理解能力。“现在我最怕他长大,他小时候我还可以照顾他,可是等我们老的时候,他该怎么办?”在孩子上课时,每位家长还能面带笑容,尽量快乐地跟孩子玩,可是一谈到未来,再坚强的家长也会感到惘然,现在只希望孩子能早点好起来。

  自闭症儿童人数呈上升趋势

  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平均每年会接纳约40名自闭症儿童,其中最小的只有2岁,最大的14岁。由于每个孩子患病情况不同,训练方法也不同,中心根据孩子们的病情一共分了四个班级。这些孩子中“有的孩子有语言障碍只能发出几个简单的字、词;有的孩子有着或轻或重的行为怪癖;有的孩子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叫什么名字。这些孩子不愿和人交流,整天沉迷于自己的世界,多数孩子不开口说话,生活自理能力差,学习有明显障碍,接触新鲜事物的欲望和能力也较弱,严重的还会有自残或暴力的倾向……”

  对此,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的王娟介绍,目前,来该咨询中心咨询自闭症相关问题的人比两年前增加了近10倍,呈上升趋势。很多市民都不了解自闭症,所以也很少去关注到自闭症患者,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王娟介绍,以目前医疗科技水平来说,并不可能完全根治自闭症,只能通过康复训练来恢复一定的沟通能力而已。由于这些孩子的特殊性,学校只能接收个别程度轻的自闭症孩子,更多的父母只能选择把孩子送去自闭症康复中心。

  孩子有发病倾向应及早治疗

  王娟讲,自闭症主要特征是缺乏社会兴趣和反应;无言语或语言形式奇特;游戏形式僵硬、局限,动作刻板、重复、仪式性及强迫性。通常自闭症发病于出生后30个月内。

  她说,患自闭症的孩子会有社会交往障碍,与亲人不亲,对父母没有依恋,避免与他人目光接触,叫他的名字常无反应。在平时与小朋友接触中缺乏主动性,表现出极度的孤独。有的在2-3岁以前曾经有语言表达,以后逐渐减少,甚至完全消失,有的出生后就一直没有语言;不会运用词汇、语句与人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或是模仿、重复别人语言几小时、几天、甚至数十天。此外,自闭症孩子还存在语言音调、节奏的障碍,语言单调平淡,缺乏抑扬顿挫和情感表达。常尖叫、哼哼,或发出别人听不懂、不能理解的话。他们还缺乏手势或姿势语言,很少用点头、摇头或其他面部表情来表达要求。

  王娟提醒家里孩子有自闭症倾向的应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