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尼尔基水库库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发布实施
2010-04-02 19:50: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日讯(记者 邵奇) 2日,记者在齐齐哈尔海事局与呼伦贝尔海事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尼尔基水库库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实施,标志着尼尔基水库库区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据悉,《办法》共七章,三十九条。“总则”为立法目的、依据和适用范围、海事管理机构权限范围等规定;“船舶和船员管理”为船舶登记、船舶检验、船舶签证、船员任职资格等规定;“通航环境安全及保障”为通航安全管理、水上水下施工作业管理等规定;“水上交通事故和应急处置”为船舶遇险救助、水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等规定;“防污染管理”为船舶及浮动设施的防污染管理、船舶及浮动设施发生污染事故的调查处理等规定;“乡镇船舶和渡口安全管理”为渡口安全管理和船舶渡运方面的规定。

  《办法》还划分了黑龙江、内蒙古两省(区)海事管理机构在尼尔基库区的管辖区域,统一了尼尔基库区水域船舶航行规则,强调了库区水电站管理部门在通航环境安全及保障方面的法定义务。

  尼尔基水利枢纽位于嫩江干流中游,坝址右岸为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自治旗尼尔基镇,左岸为黑龙江省讷河市二克浅镇,下游距齐齐哈尔市约130公里,是嫩江干流上第一个控制性工程,具有防洪、工农业供水、发电、航运、环境保护、渔业养殖等综合效益。水库总库容86.11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216米,面积498.33平方公里,库区最大长度117公里,坝长7200米。尼尔基水利枢纽是国家“十五”重点工程,总投资53.78亿元。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