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错乱门牌号让人晕 让缺号重号随处可见
2010-04-03 08:21:0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赵猛 于博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3日讯 作为城市坐标,门牌号本该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然而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哈市门牌号的设置却显得跟不上节奏。记者近日走访了南岗区、道里区、松北区的30多条大小街路,发现很多门牌重号、跳号、缺号的现象。而且,记者注意到哈尔滨市街头的门牌制式也是花样繁多,有蓝底注明街名、号码和邮政编码的标牌,有只注明街名、号码的标牌,也有相对简陋的标牌,甚至还有手写的号码牌……

  错乱门牌麻烦不少

  道里公安分局民警玄德军告诉记者,错乱的门牌号给公安机关出警造成相当多的困扰:“接到报警,根据提供的门牌号急忙赶到时,却发现不是事发地点。”玄德军说,警方不能快速、准确地赶到出事现场,后果十分严重。2008年11月,市公安局开通了“灯杆报警”定位系统,这个系统很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应对由门牌号混乱导致的出警难问题。

  申通快递业务经理司先生讲,门牌错乱使快递员的工作量陡然增加,想找到包裹的主人,必须逐一进门打听,还经常走错。为此,有的老快递员特意自制了“门牌地图”与同事分享。

  门牌号不规范也给百姓出行制造了不少麻烦。“的哥”吕海程说:“门牌号太乱,让乘客和我们没少走冤枉道,严重影响运营和服务的质量。”尤其是外地乘客,无法准确描述目的地所在位置及周围建筑物的特征,仅供参考的门牌号有时根本不起作用,因为很多地方门牌号是重复的,或者干脆没有门牌号,经验丰富的出租车司机也会因此失去方向。

  民政部门无力执法

  哈尔滨市的门牌号为何出现这种混乱现象?市民政局有关人士介绍,哈尔滨市现用的门牌大多是1993年前后设置的,然而随着城市改造和发展,门牌号出现很多缺号、跳号、重复号等问题。对此,市民政局在2008年开展了门牌普查工作,编撰了一套新的街路门牌编码体系,然而在实施阶段却因遭遇缴费难题,至今无法推广。

  哈市现行的《哈尔滨市地名管理条例》是1996年6月发布的,《条例》中规定,门牌工本费由房屋产权人(单位或个人)承担。然而,很多市民或是不知道这个规定,或是不愿自行承担门牌费。南岗区国泰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内的门牌号年年有变化,因此社区年年统计;现在门牌号由民政部门统一制定,分四种型号,但是需要自费安装,费用从12元至200元不等,可是大部分商户和居民却不愿意掏这个钱,因此他们年年到户做工作,这成了社区干部年年必须面对的难题。

  按照《哈尔滨市地名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七)规定:不缴纳门牌费的产权人和企事业单位,民政部门应责令限期承担费用;逾期不承担的,处以门牌费用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然而此项法规实施至今14年,仍是“零处罚”,究其原因,民政部门解释为:人员不足,无力执法。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