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铁山乡铁山村整村土地流转“破冰”记:转出一片新天地
2010-04-06 10:17:51 来源:七台河日报网络版  作者:潘怀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6日讯 眼下已经到了春耕时节,按理说农民朋友应该正在忙着选购种子和化肥,可记者在铁山乡铁山村却看见这样一个现象,村民们围坐在村委会里正热火朝天地讨论着与种子化肥无关的话题。

  看他们的表情,不像有什么情况发生,可现在这个季节,正是备春耕阶段,而从他们的谈话中记者知道,他们今年都不种地了。

  农民为何不种地?记者心中打了一个问号。

  随着村委会主任邓云平一席抛砖引玉的话,记者解开了心中的疑问。原来铁山村去年有几户农民实行土地流转后,到秋后都得到了比种地还要多的收益。看到他们尝到了甜头,其他村民都决定今年不种地了,把自家的耕地全都流转出去承包给合作社。而他们的这个决定也拉开了我市第一次整村土地流转的序幕。据了解,铁山村全村共有土地4500亩,而这一次就有3000亩土地换了“主人”。

  “铁山村土地流转签约仪式正式开始,第一位先请梁古军签约”。村主任邓云平的开篇话拉开了签约仪式的大幕。

  老实巴交的梁古军一家祖祖辈辈以种田为生,两垧地是全家的经济来源,今年他却以每垧3000元的价格把土地承包给了村上水稻合作社,而这合同一签就是19年。

  他对记者说:“不种地了,我有点特长,在周边小矿打工,一年也对付2万来块钱,加起来一年3万多块钱收入”。

  梁古军的账算得很明白,而像他一样把土地转包出去的铁山村农民还有很多,他们同样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村民孙成太说:“承包费是一年5000多元,直补还不算,直补是给我自己的。”


 

  而村民张鑫锁则算了另外一笔账,“我两垧半地一共包了7500块钱,但我没拿现金,而是把它放在村上入股了,村上到秋天有30%分红,这样能多得点儿”。

  这次与农民签定承包合同的是村里的水稻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是由村主任邓云平和九个种粮大户共同成立的,别看邓云平年纪轻,可是合作社成立几年来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农民对他们都很信任,而且这次土地流转还有些与众不同。

  邓云平说:“咱们是由铁山村水稻合作社和铁山村集体共同出资成立股份制农业公司的,我们按企业化管理,让农民没有风险,到秋天售完粮食之后,把土地当中纯利润的30%再返还给农民,这就是咱们不同于其他农户包地和土地流转的地方”。

  较高的承包费、大比例分红、零风险,这些优厚条件让农民纷纷主动把土地承包出去,而在邓云平的心里对村里今后的农业发展还有着更长远的打算。

  “三年之后,咱们变为有机粮食生产,然后咱们村集体将建几个加工企业,有机豆油厂、有机玉米加工,可以把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全都吸纳过来,就不用再出去给别人打工了,这是咱们想最终达到的目标”。邓云平如是说。

  铁山村人多地少,农民年年种田,年年低产,而今年的大规模土地流转给全村的农业生产带来了希望。对于此,铁山乡党委书记章建华对记者说:“现在农民种地的风险没有了,他们还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出去搞劳务,年富力强的男人就在周边厂矿打工,女青年就到市里从事服务业,年老的和身体不好的,鼓励支持引导他们搞养殖业和发展庭院经济,这样农民的收入就很可观了。”

  土地流转是国家的好政策,离土创业也是农民的新出路,茄子河区铁山村把这些好政策充分地利用起来,而且还结合自身实际,大胆创新,实行整村土地承包,今年的秋天对于我市那些承包土地的种粮大户和离土创业的打工农民来说,一定是一个满载希望与收获的金秋。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