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庆国资委助吉利收购沃尔沃 提供约7至8亿美元
2010-04-07 10:47:2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丽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7日讯 据财新网报道,接近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案的某投行人士称,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约7-8亿美元资金,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国资委旗下的融资平台。

  报道称,吉利一位内部人士确认了省级政府将参与吉利对沃尔沃收购的消息。此前,有媒体报道,吉利收购沃尔沃的16亿美元现金,一小半来自吉利,其余来自一家省级政府的融资平台。

  从规模对比来看,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典型的“蛇吞象”式交易。为了完成收购,吉利在北京亦庄设立了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吉利万源”)作为收购主体,这家注册资本71亿元的公司股东有两家,一家是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大庆国资”),出资30亿元,持股42.25%;一家是吉利集团实际控制的吉利凯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出资41亿元,持股57.75%。但吉利凯盛提供的出资绝大部分实际上也是来自大庆国资,在作为收购主体的吉利万源71亿元股本中,大庆国资实际上直接间接提供了60亿元,占84.5%。

  大庆国资直接间接提供的上述资金在吉利收购资金中占有多大比例?按照当时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27亿美元折合184.3236亿元,大庆国资直接间接提供的资金约占1/3。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透露,加上后续运营资金收购共耗资约27亿美元,有一半来自海外资金,另外一半来自国内。在来自国内的资金中,吉利占51%,由此可以推算吉利自身投入资金约7亿美元左右。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