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内陆港9月开港 将实现公路铁路海运空运多式联运
2010-04-07 16:52: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飞 邵晶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日前,正在建设的大庆内陆港,将于今年9月开港。这个无水之港将“直通”国际口岸,大庆企业可在自己家门口办理出入关手续,进出口企业将因此省时省钱。届时,将实现公路、铁路、海运和空运多式联运。同时,全省最大的“粮仓”等多个物流中心也将在今年陆续启动建设,大庆初显“大物流”雏形。

  大庆内陆港从2007年开始筹建,继石家庄、济南、长春、哈尔滨之后,建设全国第五个内陆港口。目前,大庆内陆港、集装箱货场(海关监管场地)的申报、建设仍在进行。根据进展,大庆的内陆港、集装箱货场(海关监管场地)预计将在9月份开港使用。

  目前,大庆地区主要有管道运输、公路运输、铁路运输三种运输方式,由于运输结构严重不合理等原因,导致大庆市物流成本较高、进出口作业效率低下,严重影响了本地的物价。内陆港是国际口岸、车站功能在内陆地区的延伸,有着内陆交通运输直接通往各国国际港口的枢纽地位。它能够实现海关监管货物运输“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快速通关。

  大庆内陆港将完全实现公路、铁路、海运和空运多式联运,开港后,大庆将与大连、天津、满洲里、绥芬河等港口、口岸直通,大庆企业在自己的家门口,就可以办理这些港口除装卸船以外的所有入关、出关手续等业务;有了大庆内陆港,可从根本上降低进出口企业的物流成本。

  集装箱货场(海关监管场地)同时投入使用,这将使大连海港、满洲里口岸的功能内移到大庆,促使内陆港联运、内陆港报关、口岸直通成为现实。在1~2年内,大庆内陆港要把业务量计划达到5000个至1万个集装箱。同时,业务将向国际市场拓展。

  去年,大庆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10亿元,增长16%。其中现代物流产业势头强劲,神舟石化物流园启动建设,大庆市粮食综合批发市场全面竣工。石油物流园投入运营,入驻企业200多家。

  今年,大庆市政府把服务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促进就业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将着力培育区域品牌,服务业增加值力争增长20%以上。在发展现代物流业方面,整合做活,打造区域物流中心区。重点将做大石油物流园;发挥石化产品产地优势,建好神舟石化物流园;利用地理区位条件,提升港桥物流园;依托萨尔图机场,辟建空港物流园。

  全省最大的粮食物流中心之一的大庆粮食物流中心项目,将于今年在肇源县新站开建,计划总投资为2.9亿元。工程预计5月开工,工期为两年。项目建成后,集多功能于一体,可形成30万吨仓容、120万吨的交易量和中转能力。企业、投资人进行粮食发运、转运、交易、配送时,将依托东方集团按照内陆港交易方式就近办理一切进出关手续。

  为解决化工产品的运输车辆由于无处净化、清洗,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大庆市将在龙凤区兴建一处化学危险品仓储物流中心。该项目将由黑龙江卓洋物流公司负责投资建设,投资额1.6亿元,预计工程将在4月份开工,工期为两年。据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一物流中心投入使用后,将为大庆市化工企业提供产品的储藏、转运及异地资源保障供应等,届时,在大庆市的危险化学品、装有这些产品的车辆都将有了自己的“家”。

  大庆市还将兴建多个物流中心,投资1.2亿元,在龙凤区建设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左右的集仓储、汽修、配货等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园,项目近日开工,年内投入使用;配合未来庆南新城开发,斥资1.5亿元,在让胡路区规划建设银浪物流服务区,计划今年开工,两年内投入使用;在大同区分别扩建凯达粮食物流园、大同物流园。

  大庆市着力发展园区生产物流和都市配送物流,今年,多个物流中心投入使用,并实现公路、铁路、海运和空运多式联运,现代物流体系的框架日渐明朗。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