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餐饮服务业用工仍吃紧
2010-04-08 09:22:45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冯维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4月8日讯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齐市一些餐馆、酒吧、练歌厅等餐饮娱乐场所发现,目前齐市餐饮服务业用工仍很吃紧。

  餐饮业出现用工缺口

  今年春节过后,齐市餐饮服务业迅速进入生意旺季,可与此同时,节后乍现的服务员“用工吃紧”却让许多餐饮业老板如坐针毡。

  3月24、26两日,记者来到齐市劳务市场,发现许多餐饮服务业前来抢工。在齐市某较大酒店的招聘摊位前,记者看到招工启事上写着“本酒店招聘餐饮部服务员20名,客房服务员10名,待遇从优。”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见人靠近就热情地询问。招聘人员说,18岁到25岁的女性,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没有传染病就行。在另一宾馆的招聘摊位前,记者也看到了同样的招聘启事,仅饭店服务员就要招20名。

  “年前我们雇用的服务员有七八名都回家过年了,到现在只回来二个,估计其他的也不回来了。为了吸引服务员到我们这儿工作,我们开出了比往年优厚得多的条件。可是春节后来参加几次招聘会了,还是招不来人。”一家练歌厅的老板告诉记者。

  某酒店的一位行政负责人也直叫苦:“往年正月十五前我们基本上能把人招齐了,可今年不知道怎么回事,服务员就是招不上来,生意忙起来是真让人着急。”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多数宾馆饭店都在为招不到服务员而犯愁。

  服务员“缺工”现象探源

  为了解齐市餐饮服务业服务员紧缺的原因,记者采访了市劳动职业介绍中心的相关负责人。

  原因一:外地企业争抢齐市劳工。“一些外地企业用工环境的改善,使更多的人愿意外出打工,不愿意再从事服务员这一行业。”这位负责人说。过去一些外地用工企业的待遇并不是很好,许多人不肯走出家门到外地谋生,加上没有特殊的技能,从而选择了齐市的服务行业。然而近两年全国用工环境改善后,外地的招工优势显示出来。与此同时,南方许多城市在遭遇“用工荒”后普遍提高了用工待遇。尽管这两年齐市服务行业的工资也在不断上涨,但由于南方原本经济发达,薪水上调后对齐市一些打工者的吸引力更强。

  原因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近年来,政府加大了对农村的扶持力度,农村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增长。据分析,在齐市从事餐饮业的服务员大多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如果一些餐饮业开出的工资低于农民纯收入,一些人员就宁肯在家干活也不愿再外出务工。

  “目前,外出打工人数增幅已开始减慢,这与农业税、粮食直补等政策的实施不无关系,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所以外出打工的人员减少,这必然加剧用工紧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几年农村教育环境也得到改善,加之高校扩招,更多人愿意接受高等教育,初中毕业生也可通过上技校掌握技术,所以提早出来打工的农民工数量较以前有了大幅的减少。据一些务工人员说,目前农村人口外出务工的盲目性较以往有所减少。据调查,新生代农民工年龄大约在18-25岁。与父辈相比,他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务农经历较短,不再肩扛麻袋满大街找活。他们职业期望值高,打工不再只是为了赚点钱、回家盖房娶媳妇,而是有更高的目标。

  原因三:职业流动性强。虽然餐饮业自身对大多数的服务员没有学历要求,但对年龄和性别的要求比较严格,超过25岁的女性很难再在这个行业继续干下去,有些单位甚至还有相貌要求,因此招聘范围非常窄。

  在采访中,一位受聘者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没有一技之长,但是也不愿意从事服务员这个职业,原因就是感觉服务员干不长久。除了个别特别优秀的服务员被提升到领班、经理的位置干得时间长一些外,一般服务员的平均服务周期都很短,有时并不是酒店将人辞了,而是员工自己感觉不适应这个工作主动辞职。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在年轻时可以从事这个行业,但年龄大了就会被服务市场所淘汰,由此导致了绝大多数饭店的服务员轮换得非常快,这更加剧了本来就紧缺的用工市场。

  同时,对于很多人来说,进城打工选择餐饮行业更多的是将饭店作为一个进城学手艺的跳板。来自泰来县街基镇的小卢告诉记者:“在饭店工作可以接触很多人,我可以先适应一下社会,等有了部分积蓄和经验后我就换工作。”

  原因四:福利待遇较低。据介绍,除了传统的偏见外,服务业的社会保障和福利等方面存在的弊端也是导致这一行业员工紧缺的重要原因。由于服务业的工作稳定性较差,社会保障措施也有欠缺,所以作为求职者,他们不愿意选择利益保障欠缺的行业。另外,对于餐饮服务业自身而言,发展速度极快,所以用工人员也呈现急速上升的状况。

  “目前,齐市90%以上的饭店服务员来自农村,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越来越富裕,餐饮行业的工资收入对农民的吸引力越来越小,如果餐饮行业不尽快采取措施的话,今后‘用工荒’的问题将更加严重”。这位负责人表示,要真正化解餐饮服务行业“用工荒”问题,还需要以长远眼光建立一整套长期稳定的工资增长激励机制;另外,政府部门和企业应加大对中低劳务人员的专业培训投资,让民工在工作中得到价值的不断提升。也应从社会保障、子女就读等方面给予农民工应有的权利,让他们对所工作的城市拥有一份“归属感”。

责任编辑:张喜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