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香坊区一老人落入“换医保卡”圈套被骗
2010-04-08 09:10:1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连日来,本报先后刊发了哈市两位老人揭“免费体检”和“免费试药”骗局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7日,家住哈市香坊区安埠小区的杨志国老人也来电讲述了他前段时间受骗的遭遇:一位自称是社保局的人来电通知去办二代医保卡,次日还派车来接,结果却拉着一车老人去体检,还说身体有疾病不能换卡,结果他被查出“脑萎缩”,花了4800多元买来药,知道上当后根本没敢吃。

  第一步:冒充社保局说要换卡

  据杨志国介绍,他和老伴今年都80岁,平时很少出门。今年1月8日,有人打电话来说是“社保局”的,通知他们去办二代指纹医保卡,过期便不能办了。这个人详细说出了他家的地址和他们的姓名、年龄,让他深信不疑。杨志国告诉记者,他对如何换卡并不清楚,只是最近听说过换卡的事儿。

  第二天上午,他再次接到“社保局”人员打来的电话,说为了方便老人,“社保局”专门派车在安埠商厦门前接他们。由于老伴身体不太好,杨志国就一个人去了。到了车上,他看到小区里的二三十位老人都在车上。

  第二步:来车拉老人去体检

  在车上,工作人员告诉老人们,更换二代医保卡前必须体检,证明没有严重疾病后才能换卡。“否则办完医保卡就得给你们花很多钱治病,政策不允许……”当时这名工作人员说得头头是道。老人们很快被拉到一个居民楼一层的门市房内,由于当时天冷车窗上全是冰霜,杨志国不知自己身在哪里。屋里几个穿白大褂的人正在给一些老人体检。一个“大夫”把检测仪器套在杨志国的手上,几分钟后说杨志国患了脑萎缩,过不了多长时间会出现意识混乱,还问“最近是不是常常健忘”。杨志国说自己最近确实有点健忘,“大夫”马上表示,“你已经出现症状了。”

  第三步:有疾病不能换卡先买药吧

  这时,那位“社保局”人员过来告诉杨志国,按照诊断杨志国已经患上了重症,不能换二代医保卡,必须先把病治好,并且表示这里有“社保局”请的专家,可以给他开特效药。

  杨志国在现场等了一会儿,发现有的老人也被诊断出一些疾病,而有的老人检测完却被告之身体没问题可以换卡,还现场被采集了指纹。一些被诊断出“疾病”的老人纷纷掏钱买药,这些都让杨志国更加深信不疑。

  很快,“大夫”给杨志国开了4800多元钱的药。杨志国说没带这么多钱,工作人员立刻用一台蓝色面包车送杨志国回家取钱。付了4800多元钱,对方留下8大盒山东一家制药厂生产的“芪龙胶囊”,并让杨志国自己去道里区某药店开发票。

  相关部门:从未组织个人办理相关事宜

  回家后,杨志国的女儿产生怀疑,赶紧与该药店联系,却被告之这药不是该药店卖的,老人可能被骗了。

  7日,记者从管理医保卡的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部门从未组织过个人去办理医保卡事宜。目前他们简称人保局,从2009年起,哈市部分人群开始更换医保卡,但总体上是有单位的人员,都是单位统一组织办理。除此之外,一些单位托管人员可自行到档案托管单位指定部门办理。杨志国的遭遇明显是一个骗局。

  目前,杨志国已经向省消协投诉。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