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中山路打造立体绿化 首次栽植北欧乔木金焰花红
2010-04-08 09:36:2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立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山路绿化效果图

  东北网4月8日讯 中山路绿化工程现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两处绿化样板段已达到初步绿化设计效果。记者从中山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以下简称“现场指挥部”)了解到,中山路绿化工程预计哈洽会前完成。届时,改造后的中山路绿化栽植品种将达40余种,糖槭、榆树、紫丁香、银中杨将成骨干树种。此外,中山路首次尝试栽植北欧乔木———金焰花红。

  由低至高立体绿化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山路文昌桥路段看到,一处绿化样板段内栽植的树木已初具规模,从车行道至人行道方向,绿地内依次栽植双层绿篱,垂榆、红皮云杉,榆树、糖槭、银中杨等,呈现出由低至高、阶梯式立体绿化的格局。据现场指挥部绿化工程负责人刘海忠介绍,中山路绿化景观建设将实行成片、连续的大规模绿化,改造后的绿化栽植品种由原有的30余种将增至40余种,其中红皮云杉、金焰花红、偃伏莱木、铺地柏等乔、灌木将在冬季呈现红、绿相间的绿化效果,使冬季的中山路色彩不再单调。

  糖槭树贯穿改造路段

  记者在中山路现场看到,绿地内靠近人行道一侧栽植了一排糖槭树。据了解,糖槭树将栽植近千株,成为中山路骨干树种,贯穿中山路改造路段(永和街至珠江路路口)。同时,4000余株紫丁香、近800株小叶丁香、900余株连翘、近千株家榆、近千株银中杨都将成为中山路骨干树种。刘海忠告诉记者,中山路原来没有糖槭树,最后确定黑龙江省黑河市附近的胸径为15厘米左右的糖槭树为中山路的行道树。

  同时,现场指挥部将原有分车带内长势良好、无病虫害的银中杨移栽至中山路新建绿地里,形成四处组团的杨树景观林地,原地保留人行道绿地内长势良好、无病虫害的榆树、丁香、榆叶梅等乔、灌木。此前,中山路树木移植中保留了7229株乔、灌木。

  首次栽植北欧乔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次中山路绿化工程中,首次引进栽植了北欧乔木———金焰花红。据刘海忠介绍,该树种曾在沈阳作为行道树树种并大量种植,得到良好的效果,该树种在哈尔滨市属于首次在绿地内大量栽植。

  据了解,金焰花红原产于北欧,属落叶乔木,树干挺直,树高约10米,春季所发新枝、新叶为紫红色,花为粉红色,花蕾大而密,花期4至5月,果实呈亮红色,挂果期长,可挂至冬季。抗寒性极强,适应性广。有“早春观花、秋天观叶、冬季观果”的美名。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