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神鹰“海东青”又现兴凯湖 野生动物调查:飞禽数量增加
2010-04-08 09:44:22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晖 王伟琳 李晓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测量动物留下的痕迹。
动物留下的足迹。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近日,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冬季野生动物调查结束,这是该保护区自建立以来,第一次系统的冬季野生动物调查。通过追踪野生动物留下的足迹,专家判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雪兔在兴凯湖的分布量在逐年增加。另外,新发现了一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的巢穴。

  随着兴凯湖自然保护区逐年对保护区内的国家一级和二级野生动物采取保护措施,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正在逐步增多。2月末至3月上旬,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所和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专家等组成野生动物科研调查组,对兴凯湖保护区的野生动物开展了大规模科考调查活动。冬季调查最容易确认兽类的数量和分布,为了弄清保护区内动物资源的丰富程度,调查线路设定为春夏难以进入的沼泽地带。

  据了解,兴凯湖野生动物记载有39种,通过冬季调查发现这里没有特别大型的猛兽。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李晓民教授表示,通过足迹分辨,发现兽类、鸟类各十余种,其中狍子、野猪、黄鼬等兽类的动物种群较为稳定。至于该地区冬季鸟类、兽类的具体数量目前正在统计中。以往分布较少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雪兔数量在逐年增加,在兴凯湖区域的东北泡子、五道岗的每条样线上,科考人员都发现数百条雪兔、黄鼬的足迹。

  兴凯湖保护区地处鸟类南北迁徙的咽喉地带,是亚太地区水鸟重要的迁飞区和栖息地。在这个地区有不少关于“海冬青”的传说。据说海东青有“万鹰之神”的美誉,飞得最高、最快,且爆发力惊人、性情凶猛。康熙皇帝赞美海东青,“羽虫三百有六十,神俊最数海东青”。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被认为是“海冬青”之一,每年夏季有两三对白尾海雕到保护区内繁殖。此次调查,科考人员新发现了一处白尾海雕的巢穴,这是该地区发现的第三个该鸟类的巢穴。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