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房屋出租悄然“热”起来
2010-04-08 11:15:32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姚秀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4月8日讯 黑河市出租车司机张先生每天拉着乘客在大街小巷转悠。其实,他并不全是依靠开出租车这活儿谋生,因为42岁的他拥有3套房子,其中2套出租,每月的租金差不多能收入2000元。像张先生这样热衷经营房屋出租的市民越来越多。

  季节性催高房租

  “出租:市区火车站铁路集资楼,3号楼,1单元5楼,面积105平方米,租金面议。”这是我市某信息报上的一则广告。您想租房吗?平房、楼房、小高层还是高层?据龙江快讯广告中心负责人介绍,初春时节,随着打工者返城、学生开学、商家重新开张或一些人工作地点的更换,市区迎来了一轮新的租房“热”——租房“热”与往年不同的是,动迁户的增加以及打工者和求职人员的到来拉动了租房需求,租金便随之涨了起来。

  从广告发布看,近期前来刊登租、售房屋的信息量要高出平时特别是冬季里的两倍还多。原来租、售房屋也有季节性,我市三、四月份正是天气转暖之时,易于搬家。而年终岁尾,受季节影响和供热缴费等因素,无论是租房或售房都进入低谷期。现如今,家长陪读也是房屋租赁的重要人群,使得市区学校附近的房租更高。据记者调查,有的家长为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学习条件,在孩子上学的学校附近租赁房子以照顾孩子的起居,尤其是高中学校附近的房子更是抢手。一套位于一中附近70平方米普通住宅的月租金750元不讲价,亲属张姐正在出租房屋,仅用三天就成交了。

  融洽商谈成交便捷

  居民邱先生有一户精装修120平方米住宅,位于商业中心,要价年租1.4万元,经过双方商洽,一次性付款1.3万元成交。目前,我市无论是房屋出租还是进行房屋出售,都有一个与其他城市不同的特点——无房屋中介。全部出租过程或买卖成交过程,只需供求双方以上网查询或通过信息报和街道上设立的信息牌了解房源。双方当事人经过电话联系后,实地踏查,看房、商谈价格均是当面锣对面鼓方式,双方满意,一式两份当面签订租房或售房合同,既方便又快捷。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租房者要求出租房的配套设施完善,小区环境好,是否装修、带淋浴、有电视闭路等已成为房源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精装修、档次高、地段佳的房子月租金要高出百元左右。

  中小户型最抢手

  3日,市民李先生看着信息报上的出租广告表无奈地说:“这套65平方米的房子今天一大早就租出去了。”“出租房紧俏,现在中小户型非常抢手。”信息部人员说。面积在60平方米到100平方米,月租金在500元至700元左右的房子最好租,有的打一期广告就可以成交,前后才一周时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张欣、赵丽丽由于经济条件所限,与同学合租房间,每月300元。像这样价格较低的单间更符合其租房标准。

  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仅2009年黑河市区新建工程70万平方米。目前,我市小高层新房每平方米价格在2000元至2700元之间,高层每平方米3600元左右,与全省房价相比价位适中。市区房源的充足,搅热了房地产出租市场。特别是位于学校周边、江边景观、商业圈地带,交通便利的小户型房子,以其地理位置优越、租金低廉,尤其受到租住者的喜爱。

  从时间上看,一户40平方米至60平方米的小户型房子相对于100平方米的房子成交时间短。房主在缴纳供热费后,小户型房剩余利润相对较高。加之租房价格可以包年、按季商议结算,十分灵活。一些接受采访的购房者认为,无论投资或居住,90平方米以下住房交易总金额适中,升值空间较大。

责任编辑:张喜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