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杂粮价格“打滚”上涨
2010-04-20 09:04:17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 金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4月20日讯 “现在咋的了,粗粮都吃不起了,几天功夫咋就涨得没模样了?”这是一位市民最近卖粮时发出的惊呼。三四月份以来,我市杂粮价格呈现大幅上升的走势,让一些经常食用杂粮的市民感到了不小的压力。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工人文化宫附近的粒粒香粮行,虽已有准备,但还是被“扎眼”的价格吓了一跳。据经营者孙立国介绍,杂粮价格的上涨始于去年秋天,开始只是小幅的上涨,一毛钱、两毛钱的,真正出现大幅上涨还是从今年的三四月份开始的。现在绿豆的价格已从节后的每斤4元迅速上涨到了现在的7.5元;黑米价格从每斤2.5元涨到了6元;薏米从去年的每斤4元多一路飙升到了令人咂舌的12元一斤;黑豆从每斤4元上涨至每斤9.5元;红小豆的价格也从每斤3.5元涨至6元。相比之下,人们常吃的黄豆、饭豆、高粱米等杂粮却基本维持原来的价格没动。

  杂粮价格涨了,人们的购买力又怎样呢?据了解,到粮行看杂粮的市民以问价的居多,购买的却很少。据介绍,作为辅食的杂粮,本来销量就有限,如今价格飞涨,很多市民只有看的份儿了,就连平时想调剂调剂饮食结构的想法都快成奢望了。杂粮中涨幅最大的是薏米,到目前价格已经翻了3番。据了解,薏米主要产区是贵州云南,这次旱灾使薏米产量也大受影响。记者在粒粒香粮行内装着薏米的袋子上看到,产地是贵州省安顺市。可以想象,濒临绝产的薏米大幅涨价应在情理之中。另外,在近期股市中,金健米业、登海种业等粮食作物的股票和期货均有上涨,也带动了杂粮价格持续走高。孙立国认为,鹤城市民的三餐以大米和白面为主,对杂粮的需求并不是太大,所以其大幅度涨价并不会影响到市民生活。另据了解,国外需求上升导致出口增加。我市粮食批发市场一位业主说,最近在产区收购绿豆时,发现不少外贸部门也在收购,这也是造成了绿豆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张喜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