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财政去年担保支持“八大经济区”项目9亿元
2010-04-20 09:37: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业伟 马云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去年我省财政部门采取创新担保方式等多种形式,以“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为重点,积极开展担保业务取得可喜成果。据悉,去年共通过担保支持“八大经济区”的项目21个,担保额度9.05亿元,其中针对哈大齐工业走廊的担保额达到4.97亿元。

  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我省财政部门以信用担保为手段,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为目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取得显著成效。省鑫正担保公司全年实际发生担保放款140笔,额度为22.84亿元,同比增长58.3%;年末在保责任余额为23.96亿元,同比增长35%。

  围绕支持省政府确定的十大重点工程,财政部门加大服务力度。主要是支持我省公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总担保规模达到4.7亿元。其中支持省路桥公司、宁安、萝北等公路建设工程项目1.93亿元;支持牡丹江、双鸭山、黑河、嫩江等市县的棚户区改造项目2.8亿元。去年,鑫正担保公司共扶持地市县财源骨干企业27户,累计担保额5.85亿元,这些企业当年实现税收7.7亿元。

  为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困境,省鑫正担保公司结合市场及客户需求在原有支持企业方式及品种基础上加大了业务创新力度和担保品种开发,实现多项突破。他们开展贸易融资项下信用证担保业务,提升了我省外贸企业业务规模。去年共受理5户企业、2650万美元的进出口信用证担保申请。公司成功为进出口企业连续开证22笔,开证额度为741万美元,已按期结汇14笔,额度457万美元。

  省鑫正担保公司与中国信用保险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成功开展了对绥芬河广宇经贸公司2000万元的出口信用保险融资担保业务。该笔业务为我省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新途径。

  为发挥省鑫正担保公司的行业龙头作用,鑫正担保公司致力于再担保业务的探索和开发,通过与伊春市担保公司合作,为伊春市两户重点财源项目提供了额度为6000万元的再担保,实现了再担保业务的突破。

  我省财政部门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机构作用,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督促指导各地积极开展担保业务,取得了良好效果。到去年末,省鑫正担保公司及体系内政策性担保机构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77.1亿元,同比增长79%。

责任编辑:侯巍

【专题】黑龙江八大经济区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