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严打拆迁中暴力抗法 “镐把帮”劫警车抢走同伙
2010-04-20 11:07:2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秦雷 王健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给我打!” (制图/王雪莲)

  东北网4月20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公安局调集打黑除恶专业力量,重拳打击在“大项目建设提速年”拆迁工作中的暴力抗法行为,为哈市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治安环境。今天,哈尔滨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已侦办的6起拆迁工作中发生的暴力抗法案件情况。

  哈西客运站:打掉一暴力抗法阻碍拆迁犯罪团伙

  4月5日,哈尔滨市城管执法局西客站地区分局巡查发现群力乡金山堡村西十道街正在建设房屋,面积112平方米。经查,该房屋为村民耿波所建,未经相关部门审批,属违法建设。4月6日10时,执法人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拆除,逾期不拆将强制拆除。当日中午,执法人员发现耿波仍在组织人力继续抢建。14时许,哈西客站地区执法分局、西客站地区治安大队及拆除公司对该私建房屋进行了强制拆除,拆除过程中,房主耿波组织20余名不明身份人员阻挠拆除,但未发生肢体冲突,当日执法人员彻底拆除了该私建房。

  4月7日,执法人员发现耿波又将私建房在一夜之间抢建起来,4月8日,执法人员对复建的违法建筑再次实施拆除。当日9时30分,执法人员用警戒线封闭了现场相关通道再次拆除。在拆迁中,突然有几名不明身份人员冲进警戒线,企图阻止拆除,执法、公安人员立即上前制止,其中2名拆除公司工作人员被不明身份人员用镐把打倒在地,他们还恶意推搡执法人员,致使多名执法人员和公安民警在制止暴力抗法过程中受伤。现场执法的公安民警抓获了一名实施暴力抗法的犯罪嫌疑人,其余打人者则逃离现场,警方在现场收缴了镐把11根。之后该私建房被彻底拆除。10时30分,西客站治安大队公安人员开车将犯罪嫌疑人押回途中,被1台奔驰车和1台吉普车强行拦截封堵,车上跳下10名不明身份人员强行拽开警车车门,执法民警在车内将车门关上后,这伙人再次强行将警车车门拽开,将戴着手铐的犯罪嫌疑人强行抢出,并逃离现场。

  接到报警后,哈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各参战小组紧密配合,经过79个小时的连续工作,专案组依法传唤了23名涉案人员,将主犯李国等7名涉嫌组织暴力抗法、妨害公务罪犯罪嫌疑人于4月13日刑事拘留。警方扣押作案车辆二台,目前正在对其他涉案在逃人员全力抓捕。

  群力新区:破获四起阻碍城管执法案

  3月28日上午,群力新区城管执法人员对群力新区观江国际小区施工工地、体育公园施工工地分别下达了处罚通知书。当天17时许,执法人员发现该工地拉送残土车辆仍在违规运营,在对车辆驾驶人员劝说后,工地的负责人同意整改。18时许,执法人员再次到观江国际施工现场时,发现那里的车辆已经全部开走。此时,从群力第一大道康安路方向驶来四辆蓝色出租车,停至执法人员乘坐的车辆附近,车上下来近10名持木棒或砖块、带着口罩、年纪在20岁左右的男子,他们冲向执法人员驾驶的金杯面包车,用木棒、砖块将面包车的后风挡玻璃以及车右侧的车窗玻璃全部砸碎。

  案发后,道里分局立即组成了“2010.3.28”严重暴力妨碍公务案件专案组,并抽调50余名警力投入侦破工作。经查明,修世贵、修世洋兄弟俩及金辉有犯罪嫌疑。4月11日晚,警方将3人抓获,经连夜审讯,3人对1月17日、3月27日阻挠执法人员工作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供认,3月28日打砸执法局执勤车案件中,观江国际小区建筑工地土方承包人金某、苏某有重大犯罪嫌疑,2人于4月12日被警方抓获。目前,修世洋、修世贵已被刑事拘留,金辉、高成伟已被行政拘留。

  据警方介绍, 1月17日10时许,群力新区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蔡云、李树国在群力新区第一大道的施工现场对不盖苫布、残土洒落的违规大货车执法过程中,遭到施工人员阻挠,修世贵对李树国说:“你们执法局多啥,赶紧给我让开,不让开我就揍你们”。边说边用手指杵李树国的脑门直至出血,旁边的几名男子也跟着辱骂二人,导致二人不能正常进行工作。1月17日下午,执法局又指派执法局二科科长王铁男带领执法队员曲海龙前去调查,在道里区工农大街与齿轮路交叉口发现违规车辆,当王铁男等人欲驾车拦截这几辆大货车时,突然修世洋趴到王铁男的车辆前机器盖子上,并说王铁男驾驶的车辆撞到了他,当王铁男下车与其进行理论时,修世洋与其他在场人员抓住王铁男衣服进行撕扯,并声称被王铁男撞坏,让其赔偿,在他们纠缠的同时,违章大货车逃离了现场驶进群力新区。

  3月27日10时许,群力新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群力新区的体育公园施工现场,发现拉送残土大货车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当执法队员进行纠正时,修世洋叫嚣:“我叫洋洋,这些人都是两劳释放人员。”等话。在这些人的干预下,执法人员未能对违规车辆进行管理与处罚。

  道外中华巴洛克:三名暴力抗法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4月9日上午,道外区南勋街一商店被强拆后,犯罪嫌疑人陶一丁安排嫌疑人王金凯以到动迁办帮助要房子站脚助威为名,雇佣10余人,并分发镐把来到头道街动迁二组威胁工作人员。

  10时许,道外警方接到报警后,4名警力迅速抵达现场,发现不法人员王金凯手持镐把从工作组屋内出来,遂上前盘问,在准备将其带回派出所审查时,遭到陶一丁、翟惠明、李淑洁和商店服务员丁淑琴等数名不法人员围攻,4名警察受轻微伤。

  道外公安分局调派警力将王金凯、李淑洁、丁淑琴3人抓获。经审,王金凯对受雇到动迁办闹事以及殴打民警妨害公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李淑洁、丁淑琴也供认了殴打民警妨害公务的罪行,3人因涉嫌妨害公务被警方刑事拘留。4月14日,犯罪嫌疑人陶一丁、翟惠明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陶一丁因患心脏病被依法取保候审,翟惠明被警方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