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2010年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确定
2010-04-20 17:12:45 来源:林城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伊春4月20日讯(记者王乐)今年,我市有37个村屯、林场所被确定为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9个村屯被确定为市级新农村建设试点,将在第二批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大变样。

  为了确保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目标的实现,努力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我市将大力促进农业生产不断发展,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生产,提高比较效益;重点发展森林食品产业,基本形成“一村一品”格局,不断完善企业与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农业产业化。农民和务农职工持续增收的目标为:2010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和森工多种经营从业人员人均纯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6%,试点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0%以上,试点林场(所)多种经营从业人员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8%以上。

  我市将对农业基础建设增加投入,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高抗灾减灾能力,加快发展农机作业合作社、农机协会和农机大户,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广农作物秸秆还田技术,提高耕地有机肥施用数量,保证土壤肥力逐年提高,同时扩大深松整地规模。继续加快农村、林场(所)道路、饮水安全和能源建设,加快泥草房和棚户区改造,实现庭院整洁、畜禽圈养、垃圾粪便及时清运,街道平整,排水畅通,村旁、路旁和宅旁绿化美化,公共设施管理规范,改善村容村貌。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加强乡镇卫生院和计划生育服务站达标建设,广大农民普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加强乡镇、林场(所)综合文化站建设,经常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扩大广播电视和通讯网络覆盖面,使新农村的社会事业得到全面进步。

  对于铁力市年丰乡吉松村、嘉荫县乌云镇南地营子村、双丰林业局向阳山经营所等37个省级试点单位,铁力市铁力镇满江红村、伊春区东升办青山村等9个市级试点单位,市新农村办将于10月份逐一进行检查验收。

责任编辑:张喜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