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宝清警方历时半年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
2010-04-20 19:54: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伊广辉 宋书文 关福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0日讯 近日,宝清县公安局通过“秘密潜伏”连续工作半年以上,成功破获了“09.10.25”黄巍特大贩毒案件,此案是2009年双鸭山地区也是宝清县建县以来绝无仅有的特大的一宗贩卖毒品案件,缴获冰毒136克、麻古98粒、3支仿真手枪及大量吸毒工具。日前犯罪嫌疑人黄巍和高晓红分别被宝清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10年和7年有期徒刑。

  查找毒源

  宝清县位于三江平原东部,周边与双鸭山、七台河、富锦等地相邻,这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天府之县”的美誉。随着近年来宝清县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一些贩毒分子也把目光纷纷投向这里,全县的吸、贩毒案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2009年1月份以来,宝清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侦查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近期宝清县存在有大量毒品流入的现象,这引起了侦查人员的高度警觉,遂加大了工作力度,全体侦察人员加班加点,对全县的吸毒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禁毒大队长闫洪光于2009年3月12日查处一名吸毒人员时得到一条重要线索,其所吸毒品全部来自一名叫“黄哥”人的手中,但此人无法提供“黄哥”的真实姓名、住址及毒品交易的确切地点,大队长闫洪光对此高度重视,为了不贻误战机、追查毒源,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向主管刑侦副局长赵世春做了汇报,赵世春副局长经过综合分析线索来源后,认为线索无论真伪都要一查到底,需要做好长期的侦破工作准备。同时向县委党委书记、局长任树凯做了汇报,任树凯局长对此案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案件的侦破工作。

  顺藤摸瓜

  在线索模糊,贩毒人员、贩毒方法情况不明的情况下,专案组利用群众举报、征集线索等方式,从外围逐渐靠近这伙吸毒人员,以进一步掌握他们的行踪。专案组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回馈过来的信息都不理想,“整个团伙成员都非常狡猾,他们从不在生人的面前吸食毒品,也从不向任何人提供有关黄哥的任何消息。”当专案组人员为此案件经营了这么长时间一无所获而垂头丧气时,县局领导带领专案组人员在进一步分析案情的基础上,认为这一条消息看似没有什么价值,却恰恰说明了吸、贩毒人员高度警觉的背后一定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于是专案组及时调查策略,决定采取迂回战术,以期在贩毒组织中的吸毒人员当中找到突破口,争取获得这个叫“黄哥”的人的一些可靠消息。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很快专案组取得了工作进展,了解到这位“黄哥”的真名叫黄巍,所有吸毒人员的毒品也确实是他所提供。但是黄巍是哪里人、家住哪里、毒品来源何处……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无法给出答案。

  狡兔三窟

  为了不打草惊蛇,这次专案组并没有急于打探黄巍的底细,而死利用多种手段以博取吸、贩毒人员的充分信任,经过专案组长时间的不懈努力,黄巍的真实面目渐渐清晰起来,黄巍,男,31岁,哈尔滨人,现与姘妇高晓红在宝清县水利局住宅楼居住,自己另有两处秘密住所在另外一个居民小区,真可谓“狡兔三窟”,足见黄巍经验丰富、行动狡猾。通过侦查人员的长期工作,行动小组基本掌握犯罪嫌疑人的情况。但由于该组织毒品销售只针对几个特定吸毒人员,外人无法接近,很难掌握有力证据进行抓捕,为此,专案组一面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争取接触到黄巍本人,了解并掌握毒品来源。同时专案组成员在黄巍的几处住处进行监控,对黄巍采取24时小时监控。

  毒品交易

  2009年9月20日,正当该案件将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时候,监控人员传来一个坏消息,黄巍和高晓红突然消失在侦查人员的视线中,两人去向不明。情况紧急,大队长闫洪光立即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主管副局长赵世春,请求市公安局主管领导、党委副书记罗文军给予支持,9月25日,经过罗文军副书记的指挥协调,专案组获得一条重要信息,黄巍已回到宝清高晓红住处,于当日上午准备进行毒品交易。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专案组决定立即收网进行抓捕,为确保抓捕行动顺利进行,专案组在副局长赵世春、大队长闫洪光的指挥带领下,在时间极其紧促的情况下,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并抽调刑侦警力15人进行协助抓捕。9月25日上午9时许,专案组成员和刑侦民警在宝清县水利局住宅楼内将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高晓红当场抓获,并在其居住屋内收缴冰毒100克,麻古98粒以及大量的吸毒工具。

  毒枭落网

  虽然行动取得胜利,抓获了正在交易的贩毒人员,缴获了大量冰毒。可是贩毒组织的毒枭黄巍却去向不明。为了尽快抓捕毒枭黄巍,专案组一面封锁消息,一面对犯罪嫌疑人高晓红进行突审,由于深知罪行较重,高晓红一开始闭口不言,妄图逃避法律的制裁,办案人员根据犯罪嫌疑人的特点,及时调整审讯策略,高晓红最终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交待了自己的犯罪事实。通过审讯高晓红得知,交易当天黄巍并没有随车回到宝清,而是自己隐藏在哈尔滨,在网上雇用一名司机随高晓红返回宝清。而此时的高晓红对贩毒一事全然不知,在交易之前黄巍才将毒品存放地点、交易时间和毒品购买人员告诉高晓红。时间紧迫,如果黄巍得知高晓红落网一定会潜逃,那样的话,专案组大半年的苦心经营就会付诸东流。闫洪光大队长将突发情况向赵世春副局长汇报并争得同意,迅速带领专案组民警赶赴哈尔滨市抓捕犯罪嫌疑人黄巍。可毒枭黄巍异常狡猾,行踪不定,几天内抓捕线索时断时续,始终不能确定黄巍的准确落脚地点,时间一天天在过去,侦查工作陷入僵局,但办案人员并没有一丝松懈,经过大量细致的侦查工作获取最新消息,黄巍此时正在佳木斯市,专案组于2009年10月26日迅速赶赴佳木斯市,将正在佳木斯市禧龙宾馆803房间休息的毒枭黄巍成功抓获。

  黄巍落网后,专案组进一步摸清其在宝清县的另外两处居所,并对其居所展开搜查,缴获冰毒36克,仿真手枪3支,大量吸毒用具,总计缴获冰毒136余克。审讯过程中,黄巍交待先后三次从广州市向我县贩运毒品200余克的的犯罪事实。同时交待了自己将冰毒藏于车内,采取“金蝉脱壳”手段,通过网上联系雇佣司机开车送高晓红返回宝清,当确定高安全回到宝清后,随即指挥高晓红将车内冰毒取出分装小袋进行贩卖,并随时保持电话联系。在发现高晓红联系不上时,感觉事情可能败露并迅速逃亡佳木斯市躲藏起来的犯罪事实。

  至此,宝清县“09.10.25”黄巍特大贩毒案件全面告破。市县两级领导和专案组民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连续奋战6个多月,辗转各地追查毒源,以高昂的斗志和工作热情投入到侦查破案工作中去,为建设“平安和谐新宝清”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也为全省“禁毒利剑”行动取得全面胜利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