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庆居民消费增速居全省前列 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2%
2010-04-21 10:58:08 来源:大庆日报网络版  作者:郑振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1日讯 年初以来,大庆市消费市场购销两旺,继续保持旺盛增长势头。据统计部门最新数字显示,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70亿元,同比增长32%,直接拉动地方经济增长5.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前列。

  业内人士认为,1至3月份,大庆市深入落实扩内需保民生优惠政策,有力地刺激了城乡消费市场,提升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水平。其中,房地产带动消费增长、汽车消费热度不减、旅游行业持续升温,成为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房地产带动相关行业消费增长。去年,大庆市房地产市场交易呈现火爆势头,新建楼房陆续交房带动装修、装饰材料、家电、家具和各种生活必需品的热销,预计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45%。汽车受追捧,消费热度不减。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日均汽车落户量在100辆以上,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48%,带动汽油、柴油、汽车维修等行业同比增长40%。打品牌、增航线,旅游行业持续升温。借助大庆城市品牌吸引力和萨尔图机场航线增多等优势,我市大打旅游牌,仅春节黄金周期间,就接待国内外游客21.7万人次,同比增长43%。

  此外,从刺激城市和农村消费来看,市商务部门还整合全市各类家政服务资源,成立了市家政服务网络中心,深入推进社区餐饮服务连锁工程,方便广大市民安全消费、便捷消费,这一系列有效措施,使城镇消费市场实现零售额152亿元,增长32.3%,比同期多2.2个百分点;全面推广实施“农超对接”工程、“双百市场”工程等,不断带动乡村消费,全市农村一季度消费市场实现零售额18亿元,同比增长29.9%,比同期多1.8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496.7元,同比增长13%;人均消费性支出3555.3元,同比增长24.1%。据此,有关部门分析,广大市民对我市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的乐观和自信,以及家庭收入的显著提高,推动了大庆消费“列车”提速,使社会消费品零售向好发展,拉动全市经济更好更快增长。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