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拜泉县农业合作社助农走上致富路
2010-04-21 10:59: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梁耀国 强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1日讯 (梁耀国 记者 强锐)近一段时间以来,拜泉县兴农镇进展村巨龙农业专业合作社里就十分热闹:聚拢来的一些本村农民,他们都高高兴兴地办理着把自家土地入到合作社的手续。

  据进展村党支部书记刘占河说, 2009年全村入社5个自然屯235户755人,分别占全村户数、人数的55%和41%。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入社耕地面积6890亩,合作社年收入达到1117.5万元,人均收入14800元,是非入社农民收入的4.9倍。其中种植业收入420万元,人均纯收入5563元,非农收入697.5万元,人均收入9238元。看到入社村民都尝到了甜头儿,一些原来思想保守的村民也提早纷纷加入,他们都说:“入社了,土地入股能分红利,还能外出打工,很划算呀!”

  进展村从2008年组建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以来,两年的运营,他们推进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不断吸纳农户入社,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均沾、入股自愿、退股自由”的原则,制定了合作社章程,依法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经营方式实行“七统一”,即:统一整地、统一计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统一分配的运作方式,实现生产全过程的标准化。在生产投入上,生产所需资金按股份由社员直接向合作社交纳,由合作社统一调度使用。在分配方式上,对入社社员设立帐户,将个人投入资金、公积金和国家投入资金及社会捐助款项等量化到每个社员,采取按股分红,实物分配,把大豆等农产品按股全部进行实物分配,并统一储存在社内的粮食收购点中,农户可以在一年之内随时结算,灵活掌握价格。由于坚持用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合作社,入社村民实现了分工分业、多路进财,截至目前,全村入社劳动力仅选定45名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其他90%的富裕劳动力都创办起二、三产业,有在村里办粉房、办粮食收购点的、有发展养殖业的、有外阜转移打工的,合作社的助力,他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进展村只是拜泉县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一个缩影儿。作为黑龙江省的农业大县,拜泉县立足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了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县委书记姚猛高度重视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工作,多次在全县大会上提出把它要作为发展现代农业重点的观点,并亲自组织和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大力推进了发展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工作。2009年初,全县16个乡镇共组建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31个,入社农户4035户、15356人,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32万亩。到2009年末全县又新规划组建57个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88个。

  科学定位,选准发展方向

  拜泉县结合县情,立足实际,把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健康有序发展。2008年在兴农镇进展村进行先行试点,在6屯组建了巨龙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注重质量,提高效益的原则,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全县铺开。巨龙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的农民以土地为资本,采取“七统一”运作方式,整合土地、资金、技术、机械等生产要素,吸纳农户44户,规模经营土地面积1709亩。一个生产周期全屯实现土地收入95万元、非农收入127万元,实现人均收入13700元,为非入社农户收入的3倍。2009年已发展到5个自然屯,入社农户、规模经营土地面积实现“双增加”。巨龙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的成功事例,得到了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介绍,同时也成为引领全县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一面旗帜。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其经验与作法。并组织乡村干部、种田大户深入合作社考察学习,通过算账对比,现身说法,教育干部,鼓舞农民,切实增强了农民入社的积极性,使合作社在保证质量效益的前提下扩大规模,2009年县级重点扶持了18个合作社,全部实现了整屯推进,全县31个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实现劳动力分工分业9394人,其中从事种植业1980人,外埠从事务工、经商、贩运、客运等6176人,就地进行粮食收购、开办粉房、畜禽养殖、创办苗圃等二、三产业1238人。

  加大投入,破解发展难题

  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保障投入是关键。拜泉县作为国家级重点扶持县,克服财政资金紧张的压力,多渠道筹措资金,拿出真金白银重点扶持合作社发展。县委书记、县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多次“跑省进市”,反映情况,汇报工作,并取得上级支持,2009年共向上级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39万元,其中用于发展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购机补贴资金289万元。争取扶贫开发互助资金300万元,扶持10个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培育主导产业。县财政克服资金压力共为合作社投入资金922.1万元,其中,投入资金900万元,加上购机补贴共1189万元,为18个县级重点扶持的合作社各配置迪尔多功能整地机1台、联合收割机1台、小四轮拖拉机2台、精密播种机2台;投入资金22.1万元,为入社农户全面提供了种植业保险。同时乡村还采取自筹办法解决资金难题,建设钢架结构或砖瓦结构农业机械库房31个、9920平方米。

  拜泉县还从农、林、水、产业化扶贫、信贷以及税费减免等13个方面优先向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倾斜。做到整合项目资金,集中打捆使用;并鼓励县里的农资企业与合作社签订订单合同,由企业提供测土、信息等无偿服务,并以低于市场价每吨200元的优惠价不计利息赊供化肥,以进价不计利息赊供种子和农药,以每公斤高于商品粮大豆0.2元的价格加价收购并现金结算。2009年,企业与合作社签订订单14.5万亩,其中大豆良种回收合同8万亩,定向为企业生产高油、高蛋白大豆2万亩,其它粮食产品,也都直销给粮食收购企业,确保最高价结算,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

  健全机制,保证发展质量

  为保证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拜泉县建立健全了各项保障机制。他们将合作社建设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到部门、乡镇和人头,包乡镇县级领导包组建、包项目、包资金,确保责任到位,统筹推进。将发展合作社的目标任务纳入农业农村工作考核体系,并作为先进乡镇评选、干部考察使用的必备条件,对效果显著的乡镇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进行鼓励,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给予重奖,2008年,对巨龙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占河一次性奖励现金3万元。同时,县里还制发了《拜泉县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指导意见》、《拜泉县土地规模经营工作意见》、《拜泉县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工作手册》、《拜泉县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指导手册》,用于指导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如今该县农业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了88个,入社土地面积达到53万亩,全县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32万亩。到2012年全县铺开,规模经营面积将达到300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80%。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