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对俄农业开发效益居全省前列
2010-04-21 13:35:2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尹一凡 司汉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4月21日讯 黑河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口岸优势,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培育壮大主体,构建服务平台,对俄境外农业开发实现了快速发展,规模与效益居全省前列。

  黑河市把推进对俄境外农业开发作为发展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重点工作之一,全面提升农业外向度。成立对俄农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市政府驻俄阿州代表处增设了农业开发协调服务职能,为境外农业开发提供服务。同俄阿州政府就加强农业合作、改善口岸环境签署《农业合作开发纪要》,建立定期会晤机制。农业、外事、口岸、商务、边检等部门与俄对口部门多次进行专项会谈,解决了劳务许可证办理时间长、生产资料过境难等实际问题。

  通过政策鼓励、引导与服务等措施,该市在人才、资金、技术、机械等方面给予强有力支持,扶持企业和农户走出去,不断扩大境外开发规模,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管理、投入一体化良性循环。到目前,全市境外农业开发企业投资规模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有20多家,投入资金和设备已达到1.4亿元。农业、劳动、司法、外事等部门,多次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涉外事务、劳务输出、政策法规等培训,培训出境人员超过7000人次;组织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为境外开发企业服务,制定境外基地生产技术标准13项,对境外生产基地开展技术指导,提高企业和农民的先进适用技术操作能力。

  突出基础建设,为境外农业快速开发提供有效保障。市农委、省农科院黑河分院与俄相关部门合作,共同建立境外农业科技园区,去年共繁育大豆品种5个;建良种提纯田100亩,良种繁育田4400亩,共繁育大豆品种5个。制定了番茄、甘蓝、马铃薯及畜禽养殖等生产质量技术标准,创建境外农产品品牌,提升对俄农业开发科技含量。

  外向型农业形成规模,现已形成了种养大户、企业投资、农民联户、中俄合资等多种开发模式。据有关部门统计,2009年,全市有27个企业参与境外农业开发,项目达到36个,开发土地面积80万亩,劳务输出2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比上年增长11.5%。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