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通报“红盾护农”十大案例 “山寨”种子罚5万
2010-04-21 15:14:4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张志杰 毛婷婷 刘述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1日讯 20日,市工商局通报了去年以来全市“红盾护农”执法十大典型案例。去年以来全市工商系统共立案查处各类农资案件268件,收缴罚没款133.8万元。其中,取缔无照经营53户,查扣虚假宣传农药18.75吨,劣质化肥及制作原料190吨,假冒伪劣玉米、水稻、大豆种子8.42吨;抽检农资商品377批次,合格率85%,比上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农资市场秩序逐步好转。

  销售不合格化肥被罚80万

  2009年3月,吉林云天化云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道外区东化工路93号、96号的黑龙江先锋农业生产资料交易市场、哈尔滨市农资公司化工分公司两处院内,租用场地销售所生产的“英德利”牌复合肥,共售出3717.2吨,剩余197.3吨。经黑龙江省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该复合肥为不合格产品。道外工商分局依法对该公司处以罚款80万元。

  买来别人玉米种冒充“新品牌”

  经营者魏某于2009年1月9日在吉林公主岭市购买1万公斤“通育98”玉米种子,已销售700公斤。经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所检测鉴定,所谓“通育98”玉米种子实为吉林某高新技术发展公司的“吉单198”玉米种子,其行为已构成经营假种子的违法行为。宾县工商局依法没收其9300公斤假玉米种子,罚款3万元。

  虚假宣传扩大农药使用范围

  黑龙江省皇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擅自对所售部分农药扩大使用范围宣传,其行为已构成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道外工商分局依法对其处以罚款5万元。

  农资“黑户”混迹市场

  道外区个体经营者杨某从2008年12月起,在没办理营业执照的情况下,擅自在道外区团结镇联胜村经营批发叶面肥,非法获利5000元。道外工商分局依法对其处以罚没5万元处罚。


 

  “山寨”种子傍名牌

  经营者张某于2009年2月购进先锋牌先玉335玉米种子400袋,售出340袋,剩余60袋送给亲属王某自用。经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现场鉴定,该商店已销售的先锋牌先玉335玉米种子外包装侵犯该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该种子不是其公司产品。经鉴定,张某销售的先锋牌先玉335是假种子。工商部门经跟踪,将已销售的假种子全部追回。阿城工商分局依法没收假种子340袋,并对其罚款5万元。

  普通水稻“变身”品牌稻种

  2008年11月份,通河县泓禹种业有限公司从祥顺乡抬头村农民安某手中收购水稻近1.5万公斤,并在今年2月租用某公司仓库,对所收购的水稻进行筛选,擅自用私制印有黑龙江省农科隆种业有限公司的包装及种子标签进行包装,共生产冒牌假水稻种子1175公斤。通河县工商局依法对其处以罚款1万元,并没收全部假水稻种子。

  “高仿”拖拉机商标也侵权

  2009年4月,双城市东方红农机经销部销售潍坊泰山拖拉机厂生产的拖拉机“泰山—200型”、“泰山—240J型”、“泰山—240型”拖拉机,拖拉机上直接铸上“泰山”字样,与泰安泰山国泰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注册的商标近似,经认定已构成了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呼兰工商分局依法对其罚款3万元。

  植物医院售出假化肥

  延寿县植物医院于2008年7月在哈尔滨市农资市场东化工路96号一经销商处购进两种俄罗斯品牌钾肥,分别为25吨、96吨。延寿县工商局依法对其进行抽检,经黑龙江省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延寿县工商局依法对该植物医院处以罚款92400元。

  无照经营农机配件

  五常市个体经营者段某从2008年9月起,在没有办理营业执照的情况下,擅自在五常市农机局西侧家属楼下经营农机配件,非法获利1万元。五常市工商局依法对其处以罚没3万元处罚。

  不合格农机“堂皇”上市

  2009年2月,五常市万事达农机有限公司从绥化江川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购进IGZ-1-140灭茬整地机17台。五常市工商局依法对其进行抽检,经黑龙江省农业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判定为不合格产品。五常市工商局依法对该公司处以罚款36600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