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编凄惨遭遇博市民同情 骗讨者派出所露馅(图)
2010-04-23 15:18:20 来源:东北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牡丹江4月23日讯 “有两对男女,分别在步行街和‘红博’门前乞讨,故事凄惨,惹人同情。”这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真的我们愿意帮忙,假的我们不愿上当。4月21日下午,不断有市民打来电话,向本报反映这一情况。

     当日下午,按照市民所提供的地点,记者兵分两路,分别来到步行街、红博购物广场门前,对这两对“不幸”的乞讨者一探究竟。

      “不幸”经历引路人同情

      “在一场车祸中,妈妈在车祸中丧生,父亲精神失常,久治不愈……为给父亲治病,我只有失去做男人的尊严,带着体弱多病的奶奶,外出乞讨,望好心的人们救救这个破碎的家庭。”红博购物广场前的人行道上,铺着一张纸,叙述着这样一个凄惨的故事。

     记者看到,这对乞讨的“祖孙”蓬头垢面。“奶奶”躺在“孙子”身边,“孙子”跪在“奶奶”一旁。如此的情景,加上凄惨的文字叙述,不时博得路人的同情。许多人纷纷向男子面前的袋子里投进硬币或者纸币,少则几角,多则五元、十元,男子不断对路人的施舍叩首答谢。

     在步行街南侧,一个老妇盖着棉被躺在路上,一名中年男子跪在老妇身旁。男子面前的地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他的经历,男子自称是一名驾驶员,因家庭变故将家产变卖精光,父亲精神失常后离家出走,自己随母亲来牡寻找父亲,不想母亲患上重病,身上的钱花光了,请求好心人相助为母亲治病。“儿子”身前放着一个口袋,里面已经装了不少一元面值的零钱,不少过往行人在看了“儿子”的经历后,都被他的“孝心”感动,纷纷慷慨解囊。一个小时之内,有近20多人往口袋里放钱,“儿子”不停地磕头道谢。

      十分钟内相继“收兵”

     接近17时的时候,红博购物广场前的男子站了起来,一掀被子,“奶奶”从被窝里一骨碌爬了起来。男子将被褥塞进一个大包,掺着“奶奶”向长安街永安路交叉口方向走去。

     几分钟后,步行街附近的记者观察到,“儿子”也收起了装钱的口袋,将盖在“母亲”身上的被装进一个牛仔背包,扶起“母亲”沿平安街向西离去。“孝顺”的“儿子”将背包都扛在了自己的肩上,搀扶着“母亲”缓慢向西走,俨然是一副母慈子孝的场景。

     但是,一对祖孙和一对母子均未走多远,孝顺的“儿子”和“孙子”便都变了嘴脸。行至太平路平安街路口,刚刚还“孝顺”的“儿子”突然变脸,将装有棉被的大背包放在“母亲”身上,自己则拎着另外一个小包,从包里拿出一袋饼干吃了起来,大摇大摆地向前走,而“母亲”整个人都被大包压弯了腰,步履蹒跚地紧跟在“儿子”身后;而“孙子”则自顾抽着烟走在前面,“奶奶”提着小包,跟在后面紧跑。


      “祖孙”“母子”胜利“会师”

      “母子”俩行至平安街西小一条路路口,在红博购物广场门前的“孙子”也带着“奶奶”向“母子”俩走了过来。相聚后“儿子”和“孙子”点上烟聊了起来,“母亲”和“奶奶”跟在他们身后。4人一直沿着西一条路向北走,沿街寻找旅店。

     在七星街西一条路路口,两名男子走进了一家旅馆,因嫌一夜25元的房费有些贵,便又走了出来,带着两名老妇继续前行。行至景福街,两名老妇在一小区门前坐下,看守包裹,两名男子沿着景福街向西继续寻找住处。5分钟后,两名男子回来叫上两名老妇,4人在西小一条路景福街街口向西走去。

    记者随后拨打110报警,园明派出所民警赶到旅馆。经查,在现场发现了4人当日的乞讨“战果”——零钱铺满了一张床。随后,民警将4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四人道出实情“经历”是假的

     在园明派出所内,4人道出了实情——20多天前,4人从安徽家中出发,仅带了车票钱,便开赴内蒙古乞讨。20多天的时间里,他们先后从内蒙古转战西安、大庆,于21日到达牡丹江市。一路上,除了下雨天,4人就以这样的方式进行乞讨。“每天能要到二三百元钱,周六、周日会更多一些。”民警在4人身上共发现2700多元钱。

     至于赚取人们同情的“经历”,只是他们的即兴之作。“有时这样说,有时那样说,反正能要到钱就行。”

     男子告诉记者,家里其实还有其他亲人。可是,地不够种,做别的事情也不赚钱,因此,才出此下策。民警依法对4人批评教育后,责令其离开。

      热心市民义务盯梢

     在记者跟踪的过程中,有一名短发女子也一直跟着这对“母子”,并拿手机对着4人暗中拍摄。

     记者跟着4人在景福街街口向西转,那名短发女子正站在西一条路景福街街口“盛唐旅馆”门前,“他们进了这家旅店。”见记者走来,女子这样说到。记者问及其身份时,女子告诉记者自己只是普通市民,之所以一路跟踪4人是想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告诫身边人不要上当受骗。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