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世博会石油馆试运营 梦幻“油立方”闪耀黄浦江畔
2010-04-25 15:22: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武从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日前,上海世博园举行世博会中央企业馆试运营启动仪式,由大庆油田承建的世博会石油馆开始试运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与首批参观者一起,体验了“石油,延伸城市梦想”的主题意境。

  几天来,已有两万多人参观了石油馆。一位参观者看到石油馆里展示的海上钻井平台,感慨地说:“七八级的大风,人站都站不稳,石油工人还要在上面工作,今天亲临现场倍感石油开采的艰苦。”

  按照国资委的统一安排,2008年3月份,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宣布参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并联合建馆。三家石油公司本着“一个整体、一个形象、一个精品”的原则,成立了由三家石油公司相关领导组成的联合参展领导小组,并委托大庆油田具体负责石油馆的筹办。

  石油馆建设者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及中国石油石化行业优良传统,努力克服项目特殊、工期紧张、情况复杂、异地建设等困难,艰苦奋斗勤俭办馆,科学组织日夜奋战,仅用2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石油馆的建设布展任务,按时进入试运营。

  石油馆位于上海世博园浦西区D片区,紧靠黄浦江浦西轮渡码头和卢浦大桥,占地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190平方米。从建筑外观与特色上看,石油馆是一座表面呈纵横交错“管道编织”肌理的淡蓝色建筑,就像是悬浮在空中的“油立方”。建筑外表皮为大面积异型PC板组合LED精细成像,为全球首创,使得夜幕下的石油馆呈现出梦幻般晶莹剔透的光影效果,参观者称之为“油立方”。

  石油馆用一系列充满贴近性、趣味性的陈展内容、陈展方式,深刻表达了“石油,延伸城市梦想”这一陈展主题,反映了石油石化产品及其衍生物,对城市的产生与发展、人类文明进程与进步、未来城市美好生活的巨大贡献和重要作用,不仅紧密呼应“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而且生动体现了“珍惜能源,保护环境;低碳生活,从我做起”这一办展理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