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临时过江交通将继续运行 两岸交通愈加繁忙
2010-04-26 08:43:09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林青 何兴丽 鲁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7日上午,公路大桥严重拥堵。

 

18日,松北收费站排队缴费的车辆。

 
  东北网4月26日讯 14日,位于哈尔滨松花江公路大桥上游、已经被断开的浮桥静静地停留在江面上。为了安全度过凌汛期,浮桥在主航道位置打开三节驳船,为顺流而下的冰排让路。

  去年本报发起了“助推哈尔滨跨江交通提速”系列报道,“绕行四方台大桥”和“搭建过江浮桥”均被哈市政府采纳并实施。其中,绕城高速世茂大道互通口周末日均车流量达到4000余台;过江浮桥架设至今共有54万辆车安全通过。天气转暖,游客渐增;两岸交通,愈加繁忙;大桥扩建,亟须分流。伴随了南北两岸居民147天的浮桥拆解后能否在城市交通最需要它的时候复建呢?据消息人士透露,哈尔滨市政府有意复建浮桥,正待省里批示。

  交通部门 两岸日常交通愈加繁忙

  17日、18日两天是哈市松花江浮桥临时拆解后的第一个双休日,公路大桥上由北往南的车流明显增多,桥上的信号灯也临时调整,尽量在上午时段开放由北至南方向三车道通行,缓解通行压力。

  据顾乡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侯林介绍,浮桥拆除对公路大桥交通的影响在这个周末显露出来,尤其是江北至江南方向,因平时起到分流作用的浮桥不能通行,车辆都要从公路大桥上行驶,造成单向通车缓慢。尤其是17日上午至中午时段,公路大桥堵车严重,较浮桥拆除前车流量明显增多。

  18日上午,记者来到绕城高速世茂大道互通口,看到松北收费站入口处有十余辆车在排队领卡,3个收费亭内的工作人员均在发放通行卡,通行车辆中九成以上是小型车辆。收费人员告诉记者,收费站开通至今,通行高峰集中在早7时至9时的上班高峰期,平时日均车流量近2000台,这个周末则达到4000余台,车流量比平时翻了一番。

  据哈双公路管理处副处长陈波龙介绍,预计随着天气的进一步转暖,过江走绕城高速的车辆还将增加两成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在松北区购买二套住房的江南城区市民就是看中了江北的宜居环境,纷纷打算入夏后去那里居住。同时随着松北今年的进一步规划建设,往返两岸的车辆将日趋增多,交通也将愈加繁忙。


 

  城建部门 公路大桥扩建亟须分流

  哈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方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缓解过江交通压力,公路大桥将于5月进行扩建。届时,扩建工程和引桥连接两岸的道路改造施工将会对过江交通的顺畅产生重大影响——本身就是南北交通的瓶颈,此番改造势必造成更加频繁的拥堵;松浦大桥要等到年底才能竣工通车;四方台大桥距离公路大桥又远。据此分析,今年夏天哈尔滨的两岸交通将面临严峻考验。而在这个时候,距离公路大桥不到400米的浮桥如果能够恢复通行,将会对分流过江车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方主任表示,浮桥的复建将与公路大桥的扩建形成密不可分的协调机制,如果通过评估,届时会根据扩建公路大桥的具体作业面情况制定浮桥复建方案。据他了解,现在公路大桥的扩建招投标还在进行中,大约在月底能够结束。

  旅游部门 天气转暖过江游客日渐增多

  哈尔滨旅游局副局长孙嘉驹表示,哈市正在打造冰城夏都,建设中的松北度假胜地已经初见雏形,夏季到冰城旅游的中外游客在逐年增多,太阳岛等景区已成为旅游观光的必选之地。除了外地游客外,周末到江北休闲散心的市民也会越来越多。哈市主城区今年开展了大规模的路桥改造工程,大量树木要进行移植,这使江北将成为市民避暑消夏的最佳去处,松北将迎来比往年更多的本地居民。据他预见,浮桥的复建会让市民过江休闲游玩更加便捷。今年两岸交通会更加繁忙,如果能够保留浮桥会对哈尔滨的旅游起到促进作用。

  哈市政府 有意复建浮桥正待省里批示

  4月初,由哈尔滨市政府牵头,浮桥建设管理方黑龙江航运集团哈尔滨龙桥船务公司和哈市交通、水务等相关部门就今夏浮桥是否保留问题举行座谈。会上肯定了浮桥在保障哈尔滨冬季旅游过江交通道路畅通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

  孙嘉驹表示,由于哈市的冰雪大世界和雪博会都在江北,浮桥在去年冰雪旅游上功不可没。但是与冬天比起来,夏天过江车辆将会更多,所以夏季才是浮桥大展身手的时候。

  哈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方主任表示,从浮桥的使用情况看,安全不存在问题,数据是最好的证明:147天54万辆车顺利通行,最高峰是在冰雪节开幕前三天,每天通行车辆过万,投用至今未出现一起拥堵或交通事故。现在为了安全度过凌汛期,浮桥被暂时拆解,待省水利厅等相关部门批复后,浮桥将被重新搭建起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