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盖家屯数十座祖坟被掘 墓碑支离破碎 墓地被夷为平地
2010-04-26 09:27:28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杨兴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6日讯 对于后代而言,祖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不善待祖坟,是对祖先最大的不敬。

  让胡路区盖家屯数十户村民家的祖坟,一夜之间被掘,村民们群情激愤,悲痛欲绝,誓要将掘墓者绳之以法,以告慰祖先的在天之灵。

  4月23日,记者来到盖家屯,对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震惊 数十座祖坟被掘

  盖家屯,位于让胡路区西北侧,据一位老人讲,该屯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2005年,该屯村民入住红旗小区,并开始在小区南侧原有的土地上,种植了果树。

  4月22日5时许,村民邵女士像往常一样,到地里给果树剪枝。当用剪刀剪了两根果树枝后,她的目光由近及远,不经意地落向自家祖坟处,她一下子被惊呆了。

  “我家的祖坟呢?”邵女士的腿一下子软了,她踉跄地奔向自家的祖坟,眼前的一切让她不敢相信:新添过土的祖坟,竟被夷为平地,祖坟旁的墓碑也不知去向。

  走出自家的果树地,邵女士的眼前一片茫然,她边走边从口袋里掏出电话,想把此事告诉丈夫,却发现,砖道两旁、其他村民家的祖坟也被掘了,很多祖坟旁的墓碑还被砸碎了。

  给丈夫打完电话,邵女士又赶紧给其他村民打电话,告知祖坟被掘一事,村民奔走相告,短短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村民们都聚到了果树地,望着自家一片狼藉的祖坟,村民们骂声、哭声连成一片。


  愧疚 如何面对老祖宗

  得知自家祖坟被掘,今年68岁的张大爷当即昏倒,幸亏抢救及时,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果树地的祖坟里,合葬了张大爷的父母和爷爷奶奶两代人,两座祖坟,寄托了张大爷对亲人的思念。

  待病情稍稍好转后,张大爷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要到坟地去看看自家的祖坟。当张大爷看到自家的祖坟被弄得一片狼藉,还露出了棺木时,他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

  “到底是谁这么缺德啊,掘了我们家的祖坟?”对于张大爷来说,自家的祖坟被破坏,是对祖先最大的不敬和不孝。

  64岁的王大爷,看到自家的祖坟被翻了个底儿朝天,想到祖辈去世了这么多年,还不能入土为安,望着被砸碎的墓碑,他的心中无比沉痛,他一边哭,一边自责道:“祖坟被他们给弄成了这个样子,等我死了,该怎么面对我的祖先啊!”

  采访中,邵女士从家里拿出一个铁锤给记者看,说,这个铁锤是她在自家祖坟旁边发现的,她认为,这个铁锤是掘墓者匆忙中落下的,他们就是用这个铁锤,将这些祖坟的墓碑给砸碎的。

  猜测 究竟是何人所为

  据在树地里培育禾苗的郝先生说,事发当晚,大约凌晨左右,他和妻子正在睡觉,突然听到铁锹和砸东西的声音,他和妻子以为有人在偷果树苗,便没敢出来,却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一夜之间,数十户村民家的祖坟被掘,究竟是何人所为,对此,村民的看法不一。

  有的村民认为,果树地里的祖坟已有上百年历史,那里面说不定会有文物,或者什么值钱的东西,因此,这可能是盗墓者所为。

  这个看法遭到了其他村民的反对,其他村民认为,祖坟被夷平的多,被挖的少,这不可能是盗墓者所为,一定是有人看中了砖道两旁的坟地,想在这块地上有所作为,才做出这样的事情。

  这种说法看起来很合理,因此,被大部分的村民所接受。


  邵女士气愤地说:“我们家的祖坟,在自家的果树地里,并没有在砖道两旁,也没碍着他们啥事儿啊,也被掘了,这些人,真是丧尽天良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通往果树地的砖道,在延续了几十米后,便被分成了东西两条砖道,东侧砖道两旁的祖坟,都被人给掘了,而西侧砖道旁的祖坟,多数都没被人破坏。

  捍卫 誓死惩治掘墓者

  对于掘墓者的恶毒行为,村民们群情激愤,他们发誓一定要将其送进牢房,以告慰祖先的在天之灵。

  事发后,村民们拨打了报警电话,为了保护作案现场,尽快将掘墓者绳之以法,多数村民们忍受着痛苦的煎熬,眼望着被破坏的祖坟,而没有任何恢复的行动。

  薛先生告诉记者,如果知道是谁掘了祖坟,他将是盖家屯共同的敌人。要不是看到他家的祖坟棺材已经露天了,他也不会给祖坟添上土。

  根据村民们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到了盖家屯管委会李亚东书记,李亚东说他现在很忙,没等记者说完,便撂了电话。

  该屯的齐副主任在电话中说,那里的确是盖家屯的祖坟,该坟地已有百余年的历史,盖家屯世代的祖先都安葬在那里,就算要迁坟,也得告知迁到哪里,盖家屯自己的地都不能做坟地,更何况别的地方呢。事发后,他询问过多个部门,但都对此不知情。

  齐副主任进一步表示,清明节之前,城管局曾下过通知,要迁坟,当时考虑到,村里也没有地方,村里曾和民政部门沟通过,如果要迁坟的话,按照国家规定,一个坟给补多少钱得说清楚,不说清楚没法迁,因此,此事一直搁着。

  25日,记者在龙南公安分局了解到,此事正在调查中,一有结果,他们会向盖家屯村民交代。

  盖家屯祖坟被掘事件,究竟谁是幕后黑手,晚报将继续关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