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存贷款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0-04-27 08:44:23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王萍 刘丽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4月27日讯 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齐市中心支行获悉:今年一季度,齐市存款和贷款增幅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截至3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7.8亿元,增长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为齐市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贷支持。同时,储蓄存款稳步增加,为贷款投放跨越式增长提供了资金保障。截至3月末,齐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854亿元,比年初增加81.8亿元,增长10.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

  新增贷款的主要投向为六大领域。一是18亿元贷款用于粮食收购。齐农业发展银行投放8亿元临时储备贷款收购大豆,向鸿源油脂、江源油脂等国有粮食收购企业发放10亿元粮食收购贷款。二是12.1亿元贷款用于备春耕生产。三是2.4亿元贷款用于重点企业和大项目建设。1—3月,金融部门向齐二机床发放1.7亿元贷款,向克山马铃薯制品有限公司发放3000万元贷款,向光明乳业发放2000万元贷款,向百货大楼发放2000万元贷款。四是银团贷款增加2.9亿元。五是票据融资余额增加2.4亿元。六是个人住房和汽车消费贷款增加1.6亿元。

  一季度,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力度明显增强。为推动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人民银行齐市中心支行向上级行争取再贴现资金4亿元,重点支持龙江银行扩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同时,通过建立中小企业信贷培育监测制度和规模以上“吃配”企业金融业务专项统计制度,采集入库4602户中小企业信用档案。截至3月末,全市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122.3亿元,比年初增加19亿元,增长15.5%。

  截至3月末,全市县域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289.8亿元,比年初增加17.9亿元,增长6.6%;贷款余额为196.2亿元,比年初增加23.9亿元,增长13.9%。各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粮食收购贷款18亿元,农业贷款12.1亿元,农机具抵押、种养专业大户、泥草房改造、农民工返乡创业等9大类创新类贷款1.9亿元。

  储蓄存款持续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齐市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仍然保持良好涨势。2009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1987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现4637元,增长15%。二是目前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多,受股票市场持续调整和房价高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居民个人用于周转或投资的资金持续向储蓄存款回流。三是年终各类代发工资款及各项结算款沉淀增加。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