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老龄化早于全国 部分小夫妻合法生“二孩”
2010-04-27 10:13:4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木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7日讯 根据我国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允许生二胎(简称“双独二胎”)。目前,哈尔滨市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进入育龄,合法生育二胎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新生儿中已经出现“双独二胎”。

  合法生育二胎,在哈尔滨市双独家庭中反响如何?“二胎时代”的到来会不会给冰城人口增长带来压力?连日来,记者走访哈尔滨市多个相关部门,并咨询有关专家,了解“二胎时代”对哈尔滨市的影响。

  双独家庭生二胎意愿增长

  省人口学专家、国家人口计生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宋杰提供了一组数据,根据北京市人口研究所2002年及2006年,两次对夫妻双方均是独生子女的家庭进行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有35.9%的双独家庭有生育二胎的意愿,比2002年的19.5%提高了15个百分点。记者走访一些医院的妇产科了解到,哈尔滨市近几年来,每年都有双独二胎出生。

  据统计,“让孩子有个伴儿”、“防止独生子女发生意外,导致绝后”及“降低子女养老压力”成为想生育二胎的重要原因。其中,大多数人经济实力较强。记者了解到,一些双独家庭想生两个孩子的理由是“以后父母不在了,兄弟姐妹可以互相照顾”。一些面临“421”(4位老人,1对夫妻,1个孩)的独生子女夫妻,则认为两个孩子可缓解养老压力。

  走访中,大多数符合“双独”条件的夫妻则表示只要一个孩子,甚至不想要孩子。这些年轻夫妻表示,目前,子女教育费用较高,一对夫妻很难供养两个孩子。同时,担心因为多生一个孩子会降低夫妻的工作时间,甚至导致失去工作,也是大部分双独夫妻放弃二胎计划的重要原因。

  省计生委暂不放开“单独二胎”

  近日,国内某知名媒体报道,国家有关部门拟在执行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允许生二胎(简称“双独二胎”)政策的同时,从2011年开始,以黑龙江、吉林、辽宁、浙江、江苏五省为试点逐步阶段性实行“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可以生育二胎”(简称“单独二胎”)。记者从省计生委了解到,目前黑龙江省仍坚持“双独二胎”政策,暂时不考虑实行“单独二胎”。同时,黑龙江省规定,符合生育二胎的双独家庭,两个孩子的年纪间隔不得少于四年。

  宋杰说,黑龙江省是全国较早开展计划生育政策的省,从1980年起始终实行一对夫妻只生育一个孩子的政策。直到2000年,在宋杰等专家的呼吁下,才在全国较晚实行双独夫妻可以生育二胎政策。在实行计划生育的30年中,黑龙江省少生育人口超过一千万人,对节约资源,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老龄化哈市早于全国

  宋杰介绍,哈尔滨市出生率低于全国水平,更低于人口替代所需水平(一个妇女生育2.1个孩子)。哈尔滨市将比全国更早进入老龄化状况。

  据相关调查,目前,哈尔滨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122.46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2.37%。而国际上传统定义的老龄化社会的临界值是,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百万老人的养老问题,已经成为社会一个关注点。近年来,哈尔滨市政府不断加大人员、设施投入,养老院的床位已达万张。但百万老人中,仍有很大一部分无法实现到养老院养老的愿望。宋杰建议,哈尔滨市应考虑适当调整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