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大庆查处妇科千金凝胶百消丹等10余种非法药品
2010-04-27 10:42:43 来源:大庆网  作者:代春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7日讯 4月22日,记者在大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在春季食品药品监管百日执法专项活动中,执法人员对非法药品冒充药品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目前已经查处非法冒充药品10余种,并要求相关药店立即停止销售,并给予严重警告。

  在近一个月的检查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出动执法人员近200人次,出动车辆近百辆,对市区内部分药店、医院、社区服务站、诊所进行检查。共查处妇科千金凝胶、妇炎康凝胶、百消丹、蚂蚁透骨贴、百年肩颈腰腿痛贴膏、云南白药膏、三合特劲贴疏通、强劲酸麻消肿贴灵等10余种非法冒充药品的产品。这些产品都是按照“健字”、“消字”或“食准字”品准的,但在包装和说明书中按照药品宣传功能或适应症。

  据介绍,非药品冒充药品的违法行为具体表现为四种情形:一是名称与药品名称相同或极为相似,二是包装与药品包装相似,三是在标签、说明书或者广告上宣称具有功能主治或药用疗效,四是随意添加药物成分。相关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一定看包装标志。标注“健”字号、“消”字号、“食”字号的产品都不属于药品。其次,看批准文号。正规药品的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加1个字母加8个数字”另外,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药品说明书的格式通常由“成分”“功能主治”“不良反应”等内容构成,而冒充的药品的说明书则不包括“功能主治”和“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