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爱辉镇植树管护标准高
2010-04-27 14:36:33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郝卫校 朱晓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4月26日讯 爱辉区爱辉镇真抓实干绿化家园、美化村屯,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高标准造林,高质量管护,造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活一片。去年秋季造林1159亩,超额200亩完成任务,成活率达90%以上。市林业局去年秋季在这个镇召开全市秋季造林总结会之后,今年3月中旬又在此召开全市春季造林启动会,参观造林与管护成果,推广绿化村屯的经验。

  抢先抓早刨坑整地

  全市春季造林启动会在爱辉镇召开后,这个镇就抢先抓早运作今年如何完成“三年绿化决战”的任务。面对今春雪大气温低,土层开化慢的异常气候带来的实际困难,他们不等不靠,于4月12日就开始刨冻土、挖冻坑,让坑等苗,不让苗等坑。同时备足肥沃的客土,苗木一到,立即往树坑里填客土栽培树苗,确保成活率。

  统一科学规划设计

  由镇林业站统一规划设计造林用地及镇、村选用的树种。镇政府所在地沿江公园里新建花楸园区,700米长的天市路规划为花楸一条路。此地栽种花楸,不仅绿化、美化、经济化,又与建设古城名镇设计同步。园区已刨出冻坑2000个,一条路上要栽的1500棵花楸已包给镇里的500户居民,每户3棵。园区和一条路共栽花楸3500棵。各村屯选用金冠柳、垂柳、银中杨、糖槭、桃红等树种。外三道沟等3个村在房前屋后栽果树2200棵,发展果树庭院经济,美化又经济。全镇今年计划村屯绿化面积330亩,已落实到地块,超任务指标140亩。

  高标准规范化造林

  爱辉镇党政领导从思想行动上用心用力造林,彻底改变多年来造林不见林,植树不见树的状况。狠抓质量不放松,进行高标准规范化造林,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层层落实责任制。植树前认真整地,修建苗床,苗床上栽树,抗旱、防涝、防杂草,提高成活率。植树时按设计行距、株距等标准施工,浇灌水,认真培土,视土壤旱情给树补水。

  外二道沟村村头原砖场废弃的15亩地,如今围栏内近千株一米多高的樟子松茁壮成长。这是从外三道沟天然林里移植过来的树苗。这些在林中被列入清林的废物摇身一变成了宝贝。在林里挖掘松苗时,在向阳面系上红布条做标记,重新栽种时,阳面仍然朝阳,保成活。上千株小樟子松搬家到这里一株没死。这种树苗适应性强、成活率高、节约造林成本。

  高质量管护保成活

  造林后的管护更重要,只栽不成活,或成活率低不达标,不但劳民伤财,而且损害党委政府的形象。因此,这个镇党委既重视造林,更注重造后管护,花大力气确保树苗的安全成活。首先,对村民进行爱树护树的宣传教育,自己和家人不伤害树木,管好自己家的牲畜不啃吃树苗。其次,强化对造后苗木的管理。用带刺的铁丝围栏苗木,防牲畜啃吃;用支杆架护,防大风刮倒树苗。5月份将普浇一次春水,防春风大地皮干,给苗木抗旱。

责任编辑:侯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