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专家预测农作物生物灾害发生趋势
2010-04-28 11:16:19 来源:东北网-林城晚报  作者:杨春梅 杨佰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伊春4月28日讯 为做好今年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降低病虫害引起的农作物减产损失,市植保部门及早着手,根据我市去年秋季农作物主要病虫害越冬基数调查,结合历年病虫害发生规律及伊春气象部门2010年(3—10月)气候趋势预测,以及种植结构调整等综合因素分析,预计今年主要农作物生物灾害总体为偏重发生。

  据市农研中心植保站站长朱瑞伟介绍,2010年春夏季气温较常年偏高,生长季热量高于去年,分布不均的降水条件有利于病虫发生与为害。其中,地下害虫、大豆蚜虫、红蜘蛛、玉米螟预计中等偏重发生。大豆根部病害、保护地蔬菜病害、水稻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偏重发生的概率较大。迁飞性害虫草地螟仍需重点防控,不排除有外来虫源集中迁入我市的可能,各地应密切注意迁入草地螟的数量变化。农田草荒问题仍比较突出。

  专家针对大田作物主要病虫草鼠害和蔬菜病虫害发生趋势进行了分析。

  大田作物病虫草鼠害呈多发趋势,常见病虫害为大豆土传病害、地下害虫、苗期害虫,水稻稻瘟病,玉米丝黑穗病、玉米螟,马铃薯晚疫病、廿八星瓢虫等。

  土传病害。主要是根腐病和孢囊线虫病。由于全市种子处理面积不均衡,且田间作业粗放,不重视轮作及深翻土地,致使田间菌源逐年积累。春季气候条件对播种不利,极易出现拉长播期,出苗不齐或出苗后植株抵抗力下降现象,为土传病害的侵染提供有利条件,田间发病普遍且重。在地势低洼、杂草多的地块根腐病将偏重发生,岗地、沙壤土、干旱条件孢囊线虫病有重发生趋势。预计总发生面积约110万亩次。

  地下害虫。主要以根潜蝇、地老虎和金针虫为主。冬季极端气象条件抑制了多数害虫越冬,发生期也将推迟,发生与为害程度较2009年略轻。害虫发生期降水偏少,有利于地下害虫种群上升和活动危害。由于发生时期不同,给防治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预计为中等发生,未进行秋翻的大豆田将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50万亩次。

  苗期害虫。主要以大豆蓟马、二条叶甲为主。大豆蓟马和二条叶甲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干旱少雨有利于其发生。据气象部门分析,今年春播期间气候异常,植株抗虫能力差,对危害有利。预计为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40万亩次。

  大豆蚜虫和红蜘蛛。两虫均在当地越冬,林农交错的生态环境,秋翻地质量差等为大豆蚜虫、红蜘蛛提供了适宜的越冬条件。尽管冷冬天气对两虫越冬存活造成较大影响,但夏季气温偏高,降水较历年偏少,有利于大豆蚜虫、红蜘蛛的发生、迁飞、繁殖。作物品种多样为其种群增长和后期向农田迁移危害提供了有利条件。预计大豆蚜虫、红蜘蛛为中等发生,发生期较常年偏晚,发生面积约50万亩次。

  水稻稻瘟病。预计中等至中等偏重发生。受2009年夏季低温多雨影响,水稻主产区普遍发生叶瘟,且低洼地块发病严重,田间菌源充足。此外,受市场拉动影响,水稻品种单一化种植也将促进病菌生理小种变化,施肥量大,N、P、K比例不协调的现象依然存在,为稻瘟病大面积流行埋下潜在危险。据气象预报,今年夏季气温偏高,8月份有低温时段,导致穗颈瘟大面积发生的危险性扩大,各地要特别注意前期叶瘟轻,后期穗颈瘟重的现象。预计稻瘟病中等至中等偏重发生,老稻区仍有大规模流行的趋势,发生面积约30万亩次。

  玉米丝黑穗病。由于上年机械化收获秸秆还田占有一定面积,增大了田间病原菌量。据气象分析,6月份的低温阶段正值玉米苗期,对玉米丝黑穗病发生十分有利。为调优种植结构,各地扩大了玉米面积,如果药剂处理种子不到位,在播种早、苗质差的地区,玉米丝黑穗病将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5万亩次。

  玉米螟。近年玉米螟发生呈上升势头,冬前调查越冬基数较常年偏高,越冬虫体质量普遍较好。而今年春末夏初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有利于越冬代玉米螟的化蛹羽化和卵的孵化及幼虫的生长发育。预计仍将达到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次。

  马铃薯晚疫病。去年多雨低温的气象条件致使马铃薯重发生,田间病菌基数高,异地引种带菌的可能性大,7—8月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局部地区的阶段性涝象有利于晚疫病发生、循环侵染,预计中等偏重发生,地势低洼,渍水重的田块将重发生,发生面积1.2万亩次。播种前种薯处理包括药剂浸种和晒种可大大减轻病害发生。

  廿八星瓢虫。随着马铃薯及茄科作物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也为廿八星瓢虫提供了丰富的食源。今年春末夏初月平均气温略高,降雨偏少,有利于越冬代成虫产卵和卵孵,马铃薯苗期受害以一代幼虫为主。预计该虫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2.8万亩次。成虫具有假死性,若虫较为隐蔽,施药不易打准部位,容易错过防治适期。如果一代幼虫防治效果不好,夏季气候条件对二代廿八星瓢虫发生十分有利,将达到中等偏重发生。

  草地螟。据省植保站2010年病虫害预测信息,我省草地螟境外虫源地存在一定数量的越冬虫源。我市气象部门预测,6—7月降水略少,气温略高,对草地螟成虫迁入、产卵、卵孵和幼虫生长发育无不利影响,预计中等发生。林农交错地带、荒滩、退耕还林地等蜜源植物多适宜草地螟栖息生存,如外来虫源迁入量大,气候相对适宜的地区有重发生可能。

  农田草害。预计偏重发生。去年的春旱夏涝严重影响了农田化学除草效果,草荒重于常年,草籽成熟度好,田间落籽量大,冬季大雪有利于杂草种子及多年生繁殖器官的存活,春季气象条件有利于耕层中上层杂草种子的萌发,多年生杂草返青和生长。农田杂草出草期偏早且集中,草荒将有加重势头,呈先草后苗的特点。旱田以一年生稗草、藜、苋、铁苋菜、鸭跖草、繁缕,多年生刺儿菜、苣买菜、问荆等杂草群落为主。水田以稻稗、三棱草、野慈菇、稻李氏禾、葡茎剪股颍等群落为主。农田杂草发生面积将达130万亩次。

  农田鼠害。去年我市开展的全民共建卫生城活动,其中的灭鼠行动与农田、森林灭鼠形成了合力,鼠害下降,也减少了害鼠的越冬基数,但今春的气候条件仍有利于害鼠的发生、繁衍,预计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0万亩次左右。

  专家也对蔬菜病虫害进行了分析。蔬菜病虫害受气候、种植品种、农艺措施等因素影响呈逐年加重趋势。春季冷暖气流频繁交替,夏季阴雨、阶段性低温天气,对蔬菜多种病虫害发生有利,预计总的为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将达30万亩次。病害重于虫害。

  保护地黄瓜病害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1.2万亩次。其中:

  黄瓜霜霉病。目前推行的春提早、秋延后栽培模式,为霜霉病循环侵染提供了良好条件,病害发生期延长,田间菌源充足,病菌重复侵染几率加大。霜霉病在我市发病始见期在5月末6月初,流行高峰期在7月上旬至8月上旬,随着盛夏降雨日数增加,病害流行及危害将加重,预计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0.4万亩次。

  黄瓜枯萎病。2009年发生范围扩大且较重。棚室轮作条件差,清园不彻底,土壤残留病菌量大,在气候条件适宜情况下,利于其侵染、发生为害。春季低温寡照不利秧苗发根生长,抗病性差,利于枯萎病菌侵染。预计该病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0.3万亩次。

  黄瓜病毒病。该病连年发生,一些大棚管理水平低下,农户对土壤和种子消毒处理不够重视,农事操作及不合理的水肥管理是诱发该病发生的重要因素,预计将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0.2万亩次。

  黄瓜白粉病。该病害在我市普遍发生。棚室小气候条件利于病原菌越夏和越冬,田间菌源广泛存在。今年夏季偏高的气温条件,正值黄瓜生长量大,田间郁蔽度高,有利于孢子萌发、侵染和蔓延。预计该病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0.3万亩次。

  保护地番茄病害预计为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0.37万亩次。其中:

  番茄灰霉病。该病是受气流传播几率较大的病害,极易造成流行成灾。春季低温寡照、大风日数多,排湿困难,田间湿度大,偏施氮肥易造成灰霉病流行。一般5月中、下旬始见病叶、果,在番茄第一穗果转红期,若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将加重其为害。预计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0.12万亩次。

  番茄叶霉病。节能日光温室番茄连年发生,危害严重。秋季清田不彻底,病残体遗留现象普遍,致使土壤带菌量大,番茄生育期遇有温暖高湿环境条件,病菌侵染机会大。预计该病中等发生,局地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0.1万亩次。

  番茄早疫病。棚室内春季低温高湿的环境条件,利于病菌滋生繁衍。该病多发生于番茄第一、二穗果实膨大期,田间郁蔽,湿度大,有利于病菌侵染。预计发生程度为中等,发生面积约0.15万亩次。

  保护地油豆角病害。目前,保护地油豆角面积有增无减,多茬次、品种杂、田间菌源丰富无不利于根腐病、灰霉病、锈病的发生。早春棚内地温低,湿度大,易发生根腐病;7—8月高温多雨季节灰霉病、锈病蔓延迅速。预计油豆角病害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0.15万亩次。

  露地大白菜病害。主要有霜霉病、白斑病、黑斑病。因品种杂、抗性低,农户防患意识差,致使大白菜病害发生日趋严重。据气象预报,夏秋两季气温偏高,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干湿相间条件,均有利于霜霉病、白斑病、黑斑病三种病害交替重叠发生。8月上旬始见中心病株,8月下旬进入流行期,发生程度为中等发生,个别地块中等偏重发生,病害发生总面积约8.5万亩次。

  苗期地下害虫。以蝼蛄、蛴螬、金针虫为主。蔬菜栽培复种指数高,连作套种,菜农又不注重清洁田园深翻土壤控制害虫,土壤中越冬卵和蛹基数较大,去冬今春异常气候对地下害虫有效越冬不利,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3万亩次。

  地上害虫。小菜蛾、菜青虫、甘兰夜盗(蛾)是蔬菜常发性害虫。2009年调查越冬基数分别为11头/平方米、5头/平方米、3头/平方米,越冬基数较上年偏高,分布较广。尽管冷冬对部分害虫正常越冬有不利影响,但今年夏季6—8月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极有利于害虫发生,种群数量上升及扩散。同时蔬菜插花式种植且多样化,害虫可在多种寄主上转移为害,有利于各代繁衍生存,虫量上升快,预计发生程度为中等偏重,发生面积约9万亩次。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