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102岁长寿老人陈汉清:关心新闻常看书报 不愿给人添麻烦
2010-04-28 11:00:4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大巍 李洪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8日讯 4月11日上午,记者走进102岁老人陈汉清的家时,老人像往常一样,在看过书报后,将房间进行简单的整理。“我能健在,要感谢现在的好日子,也要感谢身边有两个精心伺候我的人,让我的心情特别舒畅!”见到记者,老人先讲出了他的长寿秘诀。

  少年劳作累成驼背

  陈汉清1908年出生在河北省芦龙县,因为生活所迫,老人是在田间地头长大的,从他记事起,双手就满是茧子。女婿程同斌讲,岳父的双手被农活累变了形,也是因为年少时干了太多重活,又营养不良,老人累弯了腰。13岁时,老人跟随父亲来到哈尔滨谋生,直到1958年上班前,老人一直都靠经营日杂品养家糊口。他常说,自己为国家干了20年的活,而国家却给他开了30多年的养老金,很知足。

  每天必看书报、爱下棋

  陈汉清喜欢了解新闻,读报更是老人保持20多年的习惯。每天上午,老人会准时坐在沙发上,拿着放大镜看一个小时的报纸或杂志,这样的习惯让他没有错过任何时期的热点话题。

  程同斌说,岳父爱下棋,近年来,岳父的思维慢了很多,所以他每盘都会赢岳父,后来程同斌让棋,但是如果接连两盘棋岳父都赢了,老人就看出了让棋的破绽,一样会不高兴。

  百岁高龄自己洗澡

  陈汉清不愿给别人添麻烦,包括儿女,即便生病时,也不肯让女儿洗脚,现在老人每十天要洗一次澡,而每次都坚持自己洗。女儿讲,家里没有条件安浴缸,她特意给父亲买了一个塑料的大澡盆,洗澡时她将热水放好,老人便自己坐在澡盆里洗澡,尽管女婿总试图帮忙,但都被拒绝。另外,老人的任何事情都不要儿女帮忙,包括居住房间的床、沙发、衣柜、桌子,都是自己整理。

  因为气候原因,一年中老人有近七个月无法出门遛弯,但是在家里老人也不停地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强锐